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出發前四十五小時不滿

20070627

拿到文憑的那個下午,流著眼淚在展場默默收拾東西。

皮耶進來展場,可我默不吭聲,低頭收著過長的電線。於是他繞了一圈,又悄悄地推門走出,就像在他之前進來的兩位圖書館阿姨一樣。

我不說話,只是怕被人發現自己的哽咽。

那種傷口又再被撕開一次的痛,何必要複製一次一樣的話給我聽呢?

Si vous pensez forcément que je dois rester à l'école d'arts , pourquoi je ne serai pas là?

依然,沒有勇氣大聲質疑。

所有東西運回小小的房間,除了頭一天睡到不省人事一口氣把一週的睡眠份量補足外,之後似乎無法閒下來無所是事。

總是,想找個什麼事情做。

花幾天把作品收納完畢後,還沒整理去德國的行李,又開始做些無關緊要的事。

珍珠有一批馬賽克小瓷磚,開店裝潢時剩下的。曹老闆捨不得丟,但又用不著,於是就在放塑膠袋和餐巾紙的櫃子裡擱置多年。

還是冬天時,我跟曹老闆討了這些瓷磚,他很大方願意送我。

週一晚上,終於拉著我的菜籃車,把瓷磚全數拖回家。

週二起床之後,一杯咖啡還沒喝完,就開始施工。

範圍是廚房的伸縮餐桌、放電爐的小桌,以及流理台那一面牆。

從女紅跳到泥水匠,才發現自己對於施工的材積概念貧乏至極。

第一天,我拿著罐頭大小的泥水在黏桌面的瓷磚。一個小時候,我便蓬頭垢面穿著拖鞋在施工材料行裡排隊結帳。

前前後後兩天,我分趟買了好幾次越來越大罐的泥水。

幸好沒有施工預算先估這檔事,否則我申請的經費只能鋪個桌面一角。

也幸好下樓梯出門拐個彎就是Castorama。

更幸好的是,如果不是因為泥水不夠,迫使我洗澡休息第二天再購足材料繼續,否則我一定會不眠不休熬夜施工,就像目前中國政府蓋大樓的效率一樣驚人。

不過,兩天就完工,這效率還是比我準備過文憑作品快上十倍。

泥水尚未全乾,怕水,晚餐的碗盤得擱到明天才能洗。

明天,做最後的清理,地板和窗戶順便擦一擦,出門寄封電影卡解約的雙掛號信,然後,和Natyell以及她暑假要去台灣拍電影的老公碰面。

後天晚上九點,在Nation圓環集合上車去德國,然後過幾天就要直接回台北了。

可我,還是只想著回巴黎後將進行的廚房粉刷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