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2011年想做的事

這兩年我失去了用文字記錄心情與生活的習慣,前些日子把網誌好好瀏覽一遍,許多已經近乎遺忘的記憶也被喚出。那些我快抹去的當時氣溫和光線,又鮮明地復活。

很慶幸自己留下那些文字,即使有些在今日重新讀來會有那麼些難堪羞赧,但如果不是如此,我怎會記得十年前高傲尖銳的我是甚麼思路?

幾乎每個年初,我都有用網製作年終回顧的好習慣。

而這個習慣後來隨著停筆而間斷了。

我現在不想做年終回顧,因為喪失了寫網誌的習慣後,對於整年發生了甚麼,也只能說個大概。

而今年的生活大部分在不怎麼專心寫論文、打工、跑圖書館的粗略印象中,模模糊糊沒甚麼重心。唯一文件上的重大改變,只有我和小皮簽了那張申明共同生活、有官方戳印的紙。

不過就算沒簽那張紙,我們還是會像以往一樣一同生活。而我的居留證至今也還是以學生身分換發,暫時沒有換成家庭居留的打算。家庭居留可以幾年後有申請十年居留接著法國國籍的資格,不過對我來說好像沒甚麼太大差別。每年跑程序更新居留這件苦差事早已成習慣,而擁有法國國籍目前也沒有太大吸引力,我稅照繳,社會福利照享,而台灣再幾天申根國免簽,多那本護照的旅遊優勢也降低。我大概會把學生身分用盡殆謝到警署質疑我:「嘿,小姐,您念太多年書了,我們照規定不能再發給您學生居留證」才會甘心換身分吧!

對,萬一走到學生居留盡頭頂多只是換身分而已,我一直都沒有返台定居的打算。

娘寫封信給我,說是希望我返台定居,這樣日子安穩,大家才會放下一顆心。

我心裡苦笑,我日子哪裡不安穩了?打工養活自己之餘,還有閒暇去念書,雖然念得不是很好,但回台灣之後我肯定沒這爽日子。再加上現在如果要回台灣已經不再是我一個人的事了,還得考量小皮的發展。

我不孝,但我也有家庭在這邊哪!

所以大家不用期望明年問我甚麼時候回台灣時,我會說快了快了。頂多夏天看到我回去度假就不錯。

明年我想要做的事情不多,把早該交的M1論文寫完,實習好好做完,然後進入下一個學年。

前幾天訂了一台imac,說是年底前郵差會送到家裡。但依照我家這邊郵差的習慣,應該只會留張通知要我隔兩日去郵局領件。所以不意外的話,我應該可以在明年初也就是下星期一從郵局用小拖車搬回我的imac。

有了新電腦之後,我想作七年前買的powerbook4小灰已經跑不動的HD剪接。接收了老爹公司的樣本機,原本興致勃勃拍了些影片,結果發現小灰吃不太下HD,拍東西的樂趣也慢慢降低。雖然我幾年前都是以DV攝影機拍攝,但有了輕巧的新攝影機卻不能剪接,那種心情可失落,失落到連帶影響自己拍影片的動力。(我承認那是藉口)

不過,藝術學院文憑之後沉澱了一年半專攻美學理論,2011年,我想開始做作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