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7日 星期日

植物學家的女孩

affiche_02_ok.jpg

這陣子幾年對於中國電影已經不再抱有什麼信心,總是場面太漂亮,而內容卻略顯空泛、幼稚。

戴思潔的這部新電影「植物園」,即使是法資,但其實也沒多大不同。

我承認她的視覺畫面相當吸引人,中國東南省分的麗緻山水,節慶的紅,總是以一種細柔的東方情調吸引票房。

但情節與人物角色的設定,就太過於刻板。

中法混血的女主角Mylène Janpanoï,不知道是溝通不良還是真的不會演戲,在電影裡面的表現很礙眼、笨拙,不討喜。

另一女主角李小冉的演技就清新動人多了,但也沒很出色。

整部片子就在為了要追求視覺美而造成奇怪的情節中恍恍過去。

一齣洗澡的場面,Mylène Janpanoï蹲在木製澡盆裡,不自然洗著澡(手臂對她的大胸部遮遮掩掩),接著李小冉走進,褪下浴巾全裸站在她面前。當Mylène Janpanoï從澡盆站起來和她相擁,我赫然發現Mylène Janpanoï竟然穿著內褲洗澡(?)。我不明白這場戲的用意,大概Mylène Janpanoï怎樣都不肯裸露,那麼,要這場戲幹嘛?

或者Mylène Janpanoï某一晚去花房找李小冉,李小冉正撐著頭側臥在在藥草蒸浴的檯子上沈睡,那姿勢很美,可也太造作。(妳給我用這個姿勢睡看看,包準三分鐘手痠。)

而兩位女主角去採泥巴,弄得一身泥濘,在泥池旁沖水的鏡頭,也太像在拍沐浴乳廣告。

最後她們被判死刑,法師撒骨灰的畫面才絕,幾個和尚駐足水邊雙手合十唸經,我還以為在看雲門舞集。

光是畫面這麼美有什麼用?劇情哩?劇情哩?

要罵起來可說不完,但今天電腦鍵盤很遲鈍,按下去要一秒鐘才有反應,打字打得很鬱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