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綵衣娛親之天橋下說書

那個我們跳舞老師他有個學生最近在國父紀念館開畫展,聽說是以前你們中正高中的地理老師啦,妳認不認識?喔我沒印象。總之跳舞老師邀我一起去看展,我一看邀請卡覺得欸怎麼說呢,就很委婉說我對國畫沒興趣。畫國畫的嘛,就是那個樣子,妳瞭解吧?我明白,妳想說匠氣是吧。對啊就是那樣,書法寫得很漂亮功力應該不錯,可是不吸引我。因為那是現代人畫的,古人的可能比較有意思。會嗎?古人的很多也很匠氣。妳看到的古人畫可能是清朝,如果是宋朝就超厲害。喔為什麼宋朝會比清朝厲害?因為清朝是異族統治啊,那些文人講節氣不願意進畫院,然後剛好西方透視藝術被傳教士引進,硬要套上講意境的中國畫,結果就變得很好笑,妳看清潮的國畫顏色好豔麗,還有陰影明暗哩!呵呵,知道這些歷史也很好玩。對啊,然後宋朝是文人治國,因為趙匡胤怕重演唐朝軍閥亂政,所以都馬用文人,結果後來出去打仗的一堆是文人,怎麼打得贏人家?連北宋最後一個皇帝自己都是文人藝術家,就那個宋徽宗啦,妳知道吧,瘦金體就是他寫的。可是我不是很喜歡他的字。哎因為我們不懂書法啦,懂書法的人都給他分析得很厲害。像是蘇軾啊歐陽修那些文人以前都是當官的。啊,他們很有名呢!那個蘇軾很好笑,新舊黨爭的時候跟王安石不合,就被一路下放貶職,偏偏蘇東坡這個白目鬼,每到一個地方還寫文章稱讚那地方風景漂亮東西好吃,執政黨那邊聽到了,就更生氣,想說老子貶你,你還那麼爽,於是蘇東坡就一直被貶貶貶,貶到海南島去了,到了海南島還不改,繼續寫文章讚美,這時執政黨也沒轍了,海南島已經是宋朝領土最南,沒得貶了啦,所以隨他去算了。妳怎麼會知道這些歷史?高中國文老師講的啊,當她講這段時,我腦中的畫面是蘇東坡穿著古裝站在海邊,一手拿香蕉一手拿西瓜,看海吟詩,想到就超白癡。

週日和我娘通電話時,一路亂扯就開始口沫橫飛講這些歷史故事,細節應該有很多錯誤,不是考試寫論文,天橋下說書的人也不需要太考證。

我娘最近曾說,從這幾年我跟她通電話的內容,可以察覺我的轉變。

剛到頭幾年,都是些新奇的生活經驗。(剛到法國當然什麼事情都新鮮。)

中間幾年常講創作的事。(藝術學院只要想這個就好了,真是幸福。)

去年在講論文,講一些學術的東西。(異想天開當讀書人了。)

這陣子全都是在講生活瑣事,像是煮飯打掃這些。(家庭主婦的無奈感。)

「聽聲音就覺得很累啊妳!工少打一點,賺剛好夠用就好,書唸不下去也不用勉強。」我娘說。

其實最近常覺得,似乎某些時刻到了,隱隱約約今年會要做什麼大決定或是大變動,但不清楚是什麼。理性分析,大概不外乎就是在重拾創作與否、論文通過與否、繼續唸與否、轟出小皮與否、返台與否這些點上打轉吧!

如果什麼都沒變,還是重複著這一兩年打工論文寫寫停停然後又留級的日子,那連我都覺得乏味至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