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8日 星期三

初冬瑣事

*錄音筆這個東西,買到手之後,永遠不會想把上課錄下的內容,按下Play鍵的慾望。

*發現個把月一直沒去兌現支票的藝術學院,今天忽然一次兌領了學費和社會保險費,還是忍不住想罵幹。

*很窮的時候,去IKEA,就能只花九歐元而不買多餘雜物把計畫中的兩片牆壁層架帶回家。所謂IKEA是窮人的中產階級幻想,還是得建立在稍微比較有錢的窮人身上。

*很窮的時候,會把咖啡粉和鹽巴用光,才想到應該補貨了。所謂買越多省越多讓你囤積商品的促銷手法,還是只適用於稍微比較有錢的窮人身上。

*很窮的時候,會不時上政府租房補助網站,希望這個月補助早點進戶頭。

*很窮的時候,聽到別人討論上次打折貂皮大衣一件才六百歐沒買真後悔,會不明白不過是件外套而且這裡不是愛斯基摩有花六百歐的必要嗎。

*便宜的半價以下地鐵學生年票,真正有其重大需要時,申請年齡卻剛好過了。

*由於往藝術學院的大眾運輸方式有限,因此在同一班列車遇到同校師生的機率極高。上車最好養成低頭看書的習慣,不然長達四十分鐘的車程,你真的不知道要跟不小心坐在你旁邊的電影老師聊什麼,雙方都尷尬。

*得思們擁抱了我,問我最近好不好。在他胖胖的懷抱裡很舒服,很想抱著他哭,是個很適合冬天抱著一起睡覺的好對象。可惜得思們是個金鋼芭比,是個心急時會跺腳、是個自認為是貴婦的假男人。

*WMJ無意間告訴我一個驚人的事件,半年前我在喝醉酒的狀態下把他男友的手機螢幕壓壞了。我說欸,不要找不到嫌疑犯就把責任推給喝醉酒的人身上。雖然整件事情嫌疑最大的就是我,因為重心不穩踩著高跟鞋而摔倒的醉女人。赫然發現,小時候喝醉酒頂多是指著月亮罵,長大喝醉酒則具破壞力。

*WMJ說,她跟我一樣,很想去非洲看長頸鹿。可惜我的居留證可能至少要十二月底才能更新完成,所以今年聖誕節假期,還是得認命在巴黎準備期末作業。

*藝術學院明年六月要帶我們去看德國文件展,看看行程,光是舟車牢頓就花了超過二十四小時。真不知道為什麼以前老有德國到法國只消台北到台中距離的迷思。

*出門前化妝,想到了ZZY,想到了有可能會任職飛官的堂弟。我想像著,也許有天,堂弟和負責後勤裝備的ZZY認識了,ZZY百般無聊幽幽說起一個一心想去美國念設計,有天忽然發脾氣、指責他不上進、把他甩了的女孩的故事。而ZZY始終不明白,什麼原因讓那女孩把牽掛七年的愛情,如此恩斷義絕地斬斷。

*和東寧爭奪店裡客人遺忘很久的一條綠金相間絲巾。東寧說那條他早就想要,我說老闆娘說要給我,老闆娘說了算話,所以強勢塞進了自己的書包。我還是覺得那條絲巾比較適合有氣質的白皮膚女生(例如我)。

*太難過時,睡覺會帶耳機,把電視頻道轉至第二台夜間愛播放的音樂會。昨夜在曾經非常喜愛的莫札特安魂曲中驚坐起,音樂會演奏地點為某個歌德式大教堂,氣勢真是不言而喻。記得以前曾經和我一塊去諾曼地交換學生的音樂系女生說,莫札特的安魂曲太邪門,所以很少有樂團敢演奏,「而且也不適合平常聽」。不知道高中時老想爬上頂樓躍下,跟這有沒有關係?

*有天夢到下雪,把手伸出窗外,雪花緩緩落在掌上。這幾天氣溫驟然降低,哆嗦著身子走在路上,雪還是沒有下。

*進入冬天,清晨在廣播聲中醒來,總是很無奈在棉被裡滾來滾去,希望能編個生病的藉口。不過還是得滿腔怨恨爬起來吃早餐,然後在未明的天色中出門。

*有天夢到Fang送我的蠟筆小新杯破了,夢中我很哀傷地想,以後不能向Fang炫耀我一直在用她送的杯子了。醒來走到廚房,那個陪我十幾年的杯子,安靜而完整地盛著水。

*最近迷上做麵疙瘩,這是把滿櫃原本要做可麗餅的數包麵粉消耗的好方法。而且任何餐廳帶回的剩菜配上麵疙瘩,乾炒或煮湯麵都相當適合。

*自從開始喝白酒之後,本來迷上一個遊戲,把每次下班所領到的小費,到超市買一瓶等值的白酒。不過某天誤買了一瓶難喝的白酒,這個實驗就宣告結束,也結束了一個晚上喝掉一瓶白酒的惡習。目前那瓶只喝了一杯的白酒,仍然站在冰箱裡。沒把它以做菜方式消滅之前,大概不會有第二瓶進來,偏偏這個月常以餐廳剩菜隨便解決,極少真正掌廚。所以,最近的小費,奉獻給餐廳附近韓國商店的泡菜與泡麵。

*上週末去韓國商店,排隊結帳時,前面一個拿著醬油和芝麻的法國人看著我購物籃的泡菜,問我那是什麼。「Kimji」我回答。他還是不明白,我跟他解釋,這是韓國特產,以一種蔬菜醃製,非常非常辣。接著,他對「那個蔬菜」是什麼產生疑問,我不知道大白菜的法文,無法解釋。一分鐘後,看到商店一角正堆著新鮮大白菜,我拉拉他的衣袖,指給他看。「啊!這跟法國的XXX長得很像嘛!」這次,換我不知道,「XXX」是什麼。

*最後不重要的廣告。我家煙窟的菸草快斷糧,希望有好心人士捐贈。請把軟包白長壽(我的)或綠色媽撥(我室友雪克的)寄到下列住址:43 cours de Vincennes 75020 Paris FRANCE, 收件人 Mlle TSENG, Mu-Yun。必以聖誕節明信片一張以及念力為祝福以茲酬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