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一九九八年之後大事記概要

為了突然造訪、但其實我想不起來的高中同學而寫。

想不起來對方實在很尷尬,所以就特別寫這篇當作補償吧!

不過我承認,是想順便自己回憶一下這幾年做了什麼,所以越寫越細節,越寫越像私人日記。

1998
八月
聯考成績揭曉,學科很爛,術科也很爛,水彩老師聽到我的術科成績氣得從床上跳起。錄取實踐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九月
弟弟騎腳踏車,車子無故分離,摔了一身,回家被爸爸揍一頓。

1999
二月
自實踐退學,去儒林補習班準備重考。背著畫具出現在畫室,陳嘉仁笑嘻嘻以為我去看他,當我說我退學要重考時,他簡直快瘋了。

三月
葛乃維車禍過世,大家都忘了通知我告別式時間。

四月
蹺課去海邊,在海邊喝醉酒,漲潮,Jason背著我狂奔。

五月
和Galba分手,我想這是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傷了別人。

弟弟推徴上師大附中。

六月
Galba藝術學院畢業典禮,Jason載我去關渡訂花。

七月
聯考結束,去日本玩。

八月
放榜,這次術科也很爛,不過學科很好,錄取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美勞教育學系。

九月
開始在天母一家假的法國餐廳打了三個月的工,發現自己完全不是做服務業的料。

十月
生日那天,好心的Spike陪我去醺喝了一杯,喝完酒個自閃人回家。本來我是跟Spike提議去海邊喝酒,不過那天實在太冷。

十一月
醺成了我的御用酒館。下班後直接去喝酒,黃大鬍子戲稱我的打工錢全部直接給他了。

十二月
連續出三起車禍,一次比一次嚴重。第三次是酒後騎車,車毀人縫針,幸好眼睛沒撞瞎。肇事原因員警記載「涉嫌超速(自稱三、四十公里)」。

2000
一月
搬家。

三月
報考國立藝術學院,這次依然是術科成績沒過。我對於國內大專美術科系的考試,實在很不在行。不過反正已經有學校唸了,所以也沒太在意。然後因為精神狀況太差,在師院禮堂卡到陰,為校園鬼故事傳奇又添一樁。之後在校方建議之下,去做了腦波斷層掃描磁共振等一連串檢查,找不出原因。

七月
參與北美館台北雙年展佈展工作,發現生活樂趣,從此改變人生。

九月
無法適應師院體制,開始接受心理治療,想休學去德國唸書,但詭計未得逞。

十月
在路兒的勸告之下,加上學校第二外語只開法文和日文,萌生畢業後留法念頭。

和貍貓交往。

十一月
貍貓當兵去,我哭哭啼啼。

十二月
貍貓透過路兒向我提分手,原來是有第三者。

在網路上認識火星人,開始我不太專業的寫詩時光。

認識洪琪。

2001
一月
神奇進入二十一世紀,車子還是在地面跑。

二月
每隔一天便到長春路的行宮報到喝酒,因此累積兩萬多元卡費。

三月
和火星人見面。

學校化妝舞會以「激情小蜜桃之俏護士」檳榔西施裝扮,成為年度經典。

四月
和火星人喝醉酒跑去圓通寺看門口兩隻石獅子。

五月
和火星人交往。

六月
學期成績出爐。從未出席過的人體素描一科拿了零分,法文成績五十六分。憤怒之下,決定去師大報名法文課,從此確定留法之路。

七月
和火星人坐火車去宜蘭旅遊。

八月
老覺得自己體內有隻蝴蝶飛不出來。

九月
一直下雨,人都快發霉。

廣告業界逐漸進入旺季。

十月
越來越難見到火星人。

月底那天有大事件,貍貓來攪和,我的誠實很多餘,火星人暴怒,眼淚與eagles的Hotel California是深刻記憶。

十一月
冷漠比刀利。

只好喝著統一純喫綠茶和抽白長壽。過甜的綠茶喝不慣,卻從此換了煙牌,告別BOSS淡煙。

常常去淡水,和俊桑在兼作才藝班的潮溼房間裡,邊吃雞排邊看A片。

十二月
紅琪來台北,一起去喝酒。我看到她第一句話就是:「幹!死猴子,妳路痴啊?」完全不像第一次見面。

和火星人晚餐後,在宿舍崩潰痛哭,驚動同學連忙找橘子來安慰我。和橘子去便利商店拎了一手啤酒回來,在系館樓梯間喝。對著馬路亂吼。

年底和火星人去看神隱少女,這是我們最後一次出遊。電影結束大塞車,在跨越台北市與中和的橋上渡過倒數。在二十八樓喝我從家裡幹來的老爸珍藏紅酒,最後一次自拍合照。

2002
一月
和同學去三天兩夜的廬山清靜之旅,創下第一次我參與班級旅行未中途脫隊的記錄。

和娘去Ikea。回家前我要娘把車停在育達附近等我一下,拿著在廬山買的蜜餞,去製片公司探望火星人。他穿著藍色棉質格子襯衫,我們坐在道具上抽完一根煙。送我去坐電梯時,他公司的導演問︰「小徐,你姊姊來看你啊?」

二月
和路兒去喝酒。喝完酒開車上陽明山,中途車子沒電,被困在于佑任墓園前一個晚上,差點沒冷死。

三月
路兒伊通個展,認識顧博士。

在電話中哭著和火星人分手。

四月
開始擔任顧博士的小童工。

顧博士的個展畫冊用了我的詩為序。畫冊印出後,送去製片公司想順便見火星人,開會中,未果。

五月
大概是因為跟著生活嚴謹的顧博士工作,人生似乎開始導入正軌。(?)

六月
本學期重修的法文課,以高分洗刷恥辱。

七月
無所是事,決定戒煙。

八月

弟弟以第三類組身分錄取中正大學經濟系。

路兒北美館個展。

十二月
「旋轉的綠影」video作品,系展初審即被刷下。憤怒之餘,錄影課上,老師坐著被我狗血淋頭罵了一個小時。

2003
四月
貍貓和路兒在迪化街弄了個工作室。我喝了太多紅酒,嘔吐。

五月
考上台北市政府與法國卡維多省公費文化交換生。

六月
SARS爆發。

大學畢業。

本年度中法交換因SARS取消。

七月
被顧博士送到在地實驗工作,名片頭銜藝術總監,實則維打雜小妹。由於公司都是煙槍,所以很快地,維持一年的禁煙活動就此煙消雲散。

九月
顧博士嘉義鐵道藝術村個展。和弟弟兩人搭乘夜間悶熱的普通車,一路搖晃到民雄。

十月
掛名策展人的「香奈兒鴨」在華山展出。

「旋轉的綠影」於在地展出,以洩去年系展初審未過的心頭之恨。

十一月
因為和經理兩人關在同一個辦公室太久,相看兩相厭。

十二月
在地接下台中國美館漫遊者一案,策展人王俊傑以及新加入的工作人員讓公司有了流動空氣,成功避免我和經理繼續互相討厭下去。以及很意外地,發現這次的展覽美工設計,正是2000年台北雙年展時,我負責連絡收資料的美工設計師馬文,終於見到本人了!

2004
二月
尾牙時被紅酒開瓶器刺到手指鮮血直流,黃馬文竟然拿了透明膠帶來包紮我的手。

三月
去黃文浩家喝春酒,我講了關於當代館長奇怪的、不存在的八卦。

因為貍貓的因素,進了長庚醫院,以及之後總總複雜,無法正常工作。

四月
經理要我好好修養,全職工作改半職。

六月
上年度的中法交換復辦,月底啟程到法國諾曼地康城,參加為期兩個月的文化交流活動。

八月
月底文化交換結束,同學返台,我則轉赴巴黎。

十月
語言學校開課。

弟弟在嘉義出車禍,緊急臨時返台,歿。

十一月
告別式結束,回巴黎。


一下子回想這麼多東西,覺得真不可思議,很多事情還是歷歷在目,有些卻很遙遠,只剩下模糊的片段。

幸好年初時,已經寫過一篇2005年大回顧,所以關於2005年請直接參閱。

那2006年?別傻了,那是我要留著2007年寫的,再等一個月吧!

4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無意間收尋我哥哥 的名字 看到你曾經在1999年3月紀錄 到他的名字...謝謝!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 無意間收尋我哥哥 的名字 看到你曾經在1999年3月紀錄 到他的名字...謝謝!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 無意間收尋我哥哥 的名字 看到你曾經在1999年3月紀錄 到他的名字...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