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數小時車程只為了海邊哭一小時

20070522Lion sur la mer

彆扭著嘴巴一直唸要去海邊,幾天下來並沒有成行,而網路上特價直達Vanne的TGV也沒了。

嚴重失眠了幾天,破曉之時安眠藥依舊沒發揮藥效,就這樣每隔一個小時便從淺眠中睜開眼,睡睡醒醒,睡睡醒醒。

而已經失控的低潮情緒,一開口連聲音都嚇到人。

已經滿溢了。

終於今天早上六點,一個「非走不可」的念頭,讓我趕忙從床上坐起,吃早餐更衣。

過於臨時起意,因此在Gare St Lazare等了一個多小時的火車。

除了看來是通勤的上班族之外,乘客不多,更沒有看起來像是觀光客的人。

在這個非假日的車次,穿拖鞋牛仔褲只斜背著一個書包的我,在他人眼中被歸於哪一類?

火車越往西行,氣候越低迷,雲層厚重,麥田籠罩迷霧。

將近三年沒回去那個城市,我竟然忘記,諾曼地該死的爛天氣。

抵達Caen,出了車站,所有人都是冬天的衣著,只有我哆嗦著抱著胸低頭前進。

我明顯像是個搞錯季節的笨蛋,而書包裡還放著草帽跟墨鏡。

買了一日交通卷,第一件事是先去市中心買件外套立刻穿上。

Caen雖然是Calvados省首府,但並不是太先進的大城市,而我要去的海邊也不是觀光點,而是鄉下中的鄉下。

所以去Lion sur la mer的62號公車班次非常少,讓我足足等了一個小時。

公車上乘客很少,司機是個穿高跟鞋的中年太太,跩著方向盤,穿越了樹林和田野。

這邊的油菜花還沒完全凋謝,綠底黃點連著灰色天際,幾匹馬幾頭牛一群羊低頭吃草。

從起床後大費周章數小時,終於聞到海水的味道。

陰鬱的海灘,英吉利海峽的暗灰海水。

拿起相機想拍照,按了幾個快門,電池沒電了。

相機收回書包,我沿著海岸線沙灘慢慢走,這時候穿拖鞋還不錯。

來海邊的原始衝動是為了大吼大叫,可是這時我卻吼不出口。

海風吹得我的眼淚沾滿臉,黏住了幾絲頭髮。

我從來沒有抱怨過我的人生,而且總是逆來順受。

但任命的人就該受到這種對待嗎?

所以我連吼叫的力氣都沒了。

一路走,一路不成調亂哼著。

我一首歌都不會唱,我沒有聽音樂,我不會抓著朋友講東講西,我只會關在家裡作家事、做作品。

(我連唯一的發洩方式都被您這樣傷害。)

回程的巴士,只有我和司機。

車門才關上,雲層竟快速散開,太陽出來了。

我不意外。

對於我想認真悲傷一下發洩情緒,卻弄得像是特地坐火車去搞笑。

對於我這總是被同情的戲劇性人生。

我一直逞強著笑說還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