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史上最亂旅行團之變形金剛

20070630Kassel

六月二十九日。

晚上九點Nation集合,住在附近的我得以非常愉快好整以暇吃完晚餐洗完澡慢條斯理拖著行李出門。

但是我其實可以更慢一點,正如前一篇所言,我參加的是史上最沒效率最沒組織的旅行團。

法國人愛遲到的個性就不用提了,反正我也不是太在意。

將近十點,車身標示著大大的「Cergy Voyage」遊覽車才姍姍來遲。

「神經病,大老遠從Cergy叫台遊覽車,怎麼不就近叫巴黎市區的車公司就好?」我為了法國人難以理解的邏輯跟王董嘀咕了一下。

上了高速公路,高緯度落日晚的雲彩向後飄移至暮色低垂。夜色已黑之際,車停至休息站,該抽煙的下來抽煙,該放尿的下來放尿。

我已經戒煙,不再有透風抽煙的必要。雖然也沒有尿意,但搭巴士長程旅行的原則就是,能尿就尿,不然想尿也沒得尿。

時值夏至,但氣候反常。飄著細雨,氣溫稍低,我慶幸著自己出門前,臨時起意打開衣櫥取出早上新買、預備留到秋天回巴黎才穿的風衣。

地平線那端,大到出奇的圓月看來孤單。

「是十五吧?」我說。

「應該是。」王董從不久前剛過掉的端午節推算了一下後回答。

法國人用農曆嗎?我忽然想到這個以前從沒想過的問題,接著又想到家裡廚房掛著的網襪Tango月曆有圖標示著月亮的圓缺,就連問都懶得問了。

在休息站晃了許久,大家上了車之後,司機大叔並沒有開車的打算。

司機大叔拿起麥克風,宣佈要開始鋪床過夜,請大家下車。

鋪床?

不要說我和董碩嚴重懷疑自己的法文理解力,我看前後左右的法國同學也都一臉茫然樣。

沒有人下車,直到司機大叔和司機二叔(為了跨夜長程駕駛,所以司機有兩人輪替,且稱他們為司機大叔和司機二叔好了)開始很神奇地把座椅拉平、拆卸、架高成上下鋪,大家才一片喔喔喔驚嘆聲中恍然大悟下車。

「原來這台車那麼厲害,難怪學校要專程從Cergy叫車。」我嘖嘖驚嘆。

接著司機二叔又帶著幾個學生,從遊覽車某神奇角落搬出床頭板、枕頭、棉被。

「說不定後面還藏著廚房,明天早上就直接從車上端出咖啡和早餐。」王董說。

「會不會還有淋浴間啊?我懷疑我們只要交六十五歐元,就是因為之後幾天都得在遊覽車上渡過哪!」我很認真地說。

在我們讚嘆這台變形金鋼遊覽車之餘,我忽然有點困惑,為什麼那麼長的休息時間,要我們上車之後才要我們再下車讓他們鋪床?為什麼不在我們下車時就完成這個工作?光是休息然後又重新上上下下鋪床,就在休息站停車場耗了一個多小時,真是一點效率也沒有。

但是算了,我還是得再度強調一次,這是史上最沒組織效率的旅行團,所以效率這檔事跟見鬼的行程表一樣,是不存在的。

床鋪好後,大家興奮上了車,一會兒就發現,其實不會比窩在椅子上睡好到哪去。

試想一台坐滿的遊覽車,椅子全部攤平後架成上下鋪,每個人分配到的空間也沒多少,當然要把腿伸直也得靠巧思與技術了。

關在下鋪幾乎被卡住的我,就在伊朗同學的腳不斷戳到我屁股的狀態之下,緩緩在透過窗簾縫隙流逝的路燈中,睡睡醒醒離開法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