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我們也很想讓妳開心

這是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的新聞。

【朱俊彥、蕭夙眉、王煌忠╱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二十七歲女護士日前騎車上班途中,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遭警攔查,並查出她僅有輕型機車駕照卻騎重型機車,她向警察求情,卻被調侃:「不要難過,我們也很想讓妳開心啊!」還要她罰單「二選一」,事後她覺得被言語騷擾,向警政署投訴,一周後卻又多收一張無照駕駛罰單;女護士怒控警挾怨報復、為所欲為,「把民眾當白痴!」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痛批:「這好像回到民不與官鬥的時代,讓人心生恐懼,不敢申訴,警察在搞白色恐怖嗎?」警改會發言人馬在勤認為,警員自以為幽默的口吻,聽在對方的耳裡卻覺得是騷擾,態度應更謹慎,以避免造成糾紛。


兩張罰單「二選一」
林姓女護士向《蘋果》投訴,本月四日晚上近八時,她騎機車從家中往醫院上班途中,行經東區雙十、南京路口時,綠燈直接左轉,被東區分駐所警員葉瑞峰、江俊杰攔下,她求饒說自己趕著上班,不是故意的。
林女表示,警察在現場拿出掌上型小電腦查詢,指她持有輕型機車駕照違規騎重機,且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罰金各為一千八百元及六百元,要她二選一,她選較便宜的未依兩段式左轉罰單,警察開罰單時還調侃說:「不要難過,我們也很想讓妳開心啊!」讓她覺得被言語騷擾。


「把民眾當白痴耍」
當晚林女寫電子郵件向警政署投訴,隔天(五日)接獲警方回覆指將派人查處,九日警方回覆林女:「無具體不當事證,惟造成您觀感不佳,謹致歉意。」不料,十一日林女就收到處理警員寄來的另一張罰單,指她領有輕型機車駕照,卻違規騎重型機車,告發日期就在六日。林女怒控:「警方根本挾怨報復,因被投訴才補開罰單。」
東區分駐所所長林宗福表示,兩名警員否認指控,指因當時未帶小電腦查詢才補開單,「事後補開單很常見也符合規定。」但林女氣憤地說:「他們(警方)當時有用小電腦查詢,才會要我罰單『二選一』,有錯不承認,還把民眾當白痴耍!」


「極可能在惡整她」
交警私下表示,「如果處理警員當時要她『二選一』,事後因投訴再補開一張較重罰單,極可能是在惡整她。」第三分局督察組長葉文啟表示,如果同仁有誤導民眾「二選一」開罰單或言語騷擾,實為不妥,查證屬實將懲處。

新聞出處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交通違規,警伯放水的經驗吧!

還在唸設計學院的那個時代,有天晚上我終於暫時離開學校工作室,回家洗澡拿些東西,然後又騎著摩托車回學校趕作業。

行經大業路上,大概在農禪寺的路口,當時正閃著紅燈,紅燈前還有警車停在那臨檢。大概是連續幾天沒有好好睡覺,累到有點恍神,我竟然還是這樣直直騎過去,當然就被警伯招手攔下。

停下車,警伯對於我這天兵的闖紅燈行徑感到不可思議,「妳沒看到紅燈而且警車就停在這邊嗎?」

我一副呆頭呆腦的樣子傻笑,完全回答不出來,畢竟我的確沒有任何理由好反駁。

也許女生總是比較容易遇到優待,警伯看看我,歎一口氣說:「好啦,妳要我開便宜的還是貴的?」

「唔,能開便宜的當然最好。」我小聲回答。

「下次騎車要注意點!」

我拿到了一張最便宜的「行人違規穿越馬路」這類最便宜的紅單,跟警伯說聲謝謝之後,我就騎車回學校繼續爆肝。

不過這類小優惠,我到法國後就沒遇過了,第一次搭RER,不諳大巴黎交通分圈票價的規定,持著巴黎地鐵票就傻蛋一樣坐到郊區第五圈當作郊遊看風景,遇到查票員搞清楚自己幹了什麼蠢事後,乖乖掏出信用卡立刻付罰金,完全照規定罰錢,沒有因為我態度乖巧而比較便宜,但後來我聽說態度不好可以罰得更貴就是了。

之後有過其它像是上車補火車票還是騎單車交通違規(我到在仍覺得那段路是在耍單車騎士的,警察就站在那邊等著開單),一律是乖乖認錯。就像前面所言法國照規定來不會讓你選擇便宜的其他項目,但如果有爭執絕對給你多開個妨礙勤務加倍重罰。

在台灣,通常碰上這種警伯願意給點小優惠的,應該一般人都會覺得「呼!好險好險~」,而新聞中這個小護士的反應顯然不同常人。

違規左轉被攔查,又沒有重刑機車駕照,求情後就因為警伯「不要難過,我們也很想讓妳開心啊」這句話感到被騷擾。



可能本人臉皮比較厚,如果警伯說這句話,我大概會很感激回答「謝謝你體諒我的疏失,下次不敢了」,真的感覺不到騷擾在哪?如果警伯說「陪我去喝咖啡,我就讓妳罰單二選一」這才有問題吧?

本人天資不佳,偶爾在交通上犯些一時恍神沒注意到的違規事件,基本上我都是乖乖認錯,大抵都是態度很好,所以警伯都不會太為難我,主動盡量讓我開心。

當交通警察就跟服務業一樣,客人態度好,我也會想給他一點小優惠。若是一副奧客樣表明當大爺把我當馬麗亞,飲料裡偷加料倒不至於,但我絕對收起微笑,別想我會讓你開心。

法律之外講人情,罰單二選一讓妳開心妳覺得被語言騷擾,申訴之後第二張罰單卻補寄過來,妳說挾怨報復。

妳都可以整我言語騷擾,那我還妳該有的罰單兩不相欠得了吧!

法國警察開單鐵面無私,越吵金額恐怕越高。台灣警察還能放個小水通人情,只是這樣的鄉親服務有時還搞得自己一身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