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種蔥和辦桌

IMGP0588

*種蔥

聖誕節前在早市買了一把青蔥,或者說是白蔥吧,因為菜販在黑板上用粉筆潦草寫著oignon blanc。

一把共五枝,第一枝整段切了炒生蝦,剩下的四枝,每次切了蔥綠的部份,留下蔥白泡在水裡,蔥綠又慢慢抽出新枝。

幾週以來,剩下的蔥白在每日換水的小盅裡生生不息,隨意擱在桌上煞是可愛。每次吃飯,便拿著剪刀剪個幾段。

某天坐在樓梯間吃員工餐,二廚問我昨天讓我帶回家的炒米粉好吃與否。我答:「回去炒熱撒上蔥花,好吃極了!」

這位二廚先生平日也會在家水耕蔥白。他說廚房每次備料都會剩很多切下的蔥白,以後需要新的蔥白,就向他拿些回家。

「這樣就不用再買蔥了!」他說。

其實一把蔥也沒多少錢,但圖的也就是個小樂趣。


*辦桌

我娘友人們跟我同輩的小孩這一兩年陸續結婚。

我娘說昨天剛丟掉一盒喜餅,「越吃越生氣」。這款喜餅採西式浪漫風格,裡頭精緻包裝的小餅乾和巧克力,還附上一組小小的陶瓷巧克力鍋。

「就是肚子餓了才會想找喜餅出來吃,結果還要煮巧克力,找蠟燭找不到,隨便拿根家裡的蠟燭太高,燃燒空間不夠燭火燒不起來......明明就餓了想吃餅乾,真的是被氣得半死。」

餅乾來不及吃,終於過期,我娘便把餅乾和巧克力鍋全扔了。

我說我喜歡吃傳統的大餅,我娘說她和她的朋友們也是,只是年輕人比較喜歡浪漫的西式禮盒,也沒辦法啊!

然後聊到婚禮,現在婚禮都在飯店走精緻浪漫路線,可東西實在不好吃。她和她的友人們都期待哪天誰的小孩結婚了,可以吃傳統辦桌。

我說我早就期待未來我的婚禮要在鄉下老家前面搭棚架弄辦桌,別放新郎新娘相識投影片,除了新人自爽外誰要看那個啦?但最好要有穿很清涼的歌舞女郎,客人也可以上台勁歌熱舞,這不是賓主同歡嗎?

「可是阿公已經不在了。」

然後我們靜默了一會兒,如果阿公在世,回鄉下辦桌是那樣的理所當然且讓長輩欣慰,但大家長走了之後,那個家已經不再是我們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