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7日 星期二

高架台北

雨下得太大了。

窗外濛著半透明的雨簾,除了對門公寓之外,什麼景色也看不到。頻繁的轟隆雷聲及閃電,這場雨一下就是好幾個鐘頭,雨勢未曾減緩,高中同學曾說像是老天爺在倒水。我趴在窗沿,看著雨水幾乎要淹沒了台北市,也許這些大大小小的道路會變成河流。

每當台北市的雨下的大一點久一些時,總會想到去年新航空難前的那場颱風和帶來的大雨。就像記憶失聯的老年人般,叨叨絮絮重複一提再提的事物。有次下雨,和同學橘子站在學校頂樓,不自覺中又提到那場大雨,橘子說:「妳好像特別喜歡用台北市都快淹水來形容雨大。」事實上台北市本來就極容易淹水,只是那場是我唯一注意過河水漲幅的大雨。颱風掃境後的黃昏,我在回家的高速公路上,車子行經圓山一帶時,望了下面每天通勤必跨越的基隆河,發現那河水的高度遠超過路面,不用說平常停在河堤內的車輛,若車主沒有警覺心,很難避免愛車成了水底亡魂。

自此之後,我常想像成為水都的台北市。曾經讀過施叔青以未來台北為背景寫的短篇小說<高架之城>,對於其中的場景構織頗為迷戀。淹了水的台北,現在我們看到的建築都將成為水底觀光列車的歷史景觀,也是魚群的礁洞,而所有新建的路面與建築物,全都是高架形式,因此水面之上,就是上下錯綜的大小高架橋。

對於科幻興致缺缺的我來說,這是我很喜歡的幻想之一,也許起因於未與現實脫節過多,一切都還在實際的基礎上。如果施叔青在裡面描寫了類似外星人使用的交通工具,汽車都是離地行駛,那麼我就不會喜歡這種想像,感覺那是一種欺騙。二十世紀的我一直在期待二十一世紀有什麼不同,高高興興跨世紀後,發現我們全被電影騙了。關於這種落差,不少友人曾聽過我的抱怨,有些人會回應:「誰叫妳老是把現實與虛構混淆。」幸虧仍有難友還是有相同的「被庫柏力克耍了」的革命情感。

雨終於緩和,停下。這時我竟然有一種失落感,期待著雨就這樣下,或許真的可以成就高架之城。說到這,也許剛泡過水的高雄人看了直想狠狠打我一頓,不過就是他們告訴我現實與虛構不可混淆,所以大概也沒立場對我動拳頭。

話說回來,似乎雨停了還是比較好。晚上約了去公館吃剉冰,回家時才可以不用一個人悶悶的搭捷運,而是像高中生般的共騎一輛小五十西西,在臺北市骯髒的空氣中一路聊著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