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1日 星期三

殘花

aff.jpg

賈木許,這個導演的名字常聽他說,然而我看電影往往看了就過去,純粹視覺與情感刺激,從來記不得誰是導演,所以對賈木許這三字有著遙遠又熟悉的崇敬。說不定我早就看過賈木許的電影,但是我從來不去確認。

看著電影院出的月刊,發現賈木許的名字,於是說什麼都得去瞧瞧。不是為了要看賈木許的電影,而是為了常說賈木許這名字的那個人。

我總以為,努力去接觸他的世界,就會越靠近他,即使我們的距離已經從中和到北投拉長至景美到巴黎。

「Broken Flowers」,直覺翻譯成「破花」,但我覺得很難聽,好像是在說破麻,所以修飾一下,翻成「殘花」。

結果還真的是在講一個破麻的故事。

一個中年男人,有一天收到一封粉紅色的信,告訴男主角十幾年前和他分手之後,懷了他孩子,她獨立把兒子扶養長大,現在兒子離家出走了,她直覺是去找他,特此通知。

沒有署名,沒有發信地址,打字機書寫。

本來以為是老套的溫馨故事,當男主角接受多事鄰居的安排之後,展開了他的尋人旅程,就讓我感受到賈木許的編劇鬼才。

帶著粉紅色玫瑰花束,一一拜訪那些十多年未見活在粉紅色線索(粉紅色浴袍粉紅色名片粉紅色摩托車......)的前女友們(活該破麻男主角上過這麼多女人他根本搞不清),他技巧性地詢問她們,是否有用打字機的習慣。

沙朗史東的暴露狂女兒譏笑他,那是二十世紀的產品吧?

「過去的就過去了,未來不可知,唯有活在當下。」

片尾他茫然站在街上,倏然一片黑。

其實我的重點不是賈木許,我只是想到他告訴我,這個導演的嗜好之一是坐在馬路旁邊一整天看人。

只是想到告訴我賈木許的人而已。


後記:個人覺得,賈木許有嚴重的青少女恐懼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