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9日 星期四

被操控的玩偶師

Sherman

今日只說了一句話:

「Cindy, the doll is mine.」

電影院售票口的男生遞給我一張票。

從大學時代,就很喜歡Cindy Sherman的作品。曾經花了一個學期時間,只為了期末的西洋美術史報告。對我來說,當代藝術的變動性,遠比一九六O年代以前的藝術更加吸引我。

不過,我比較偏愛Sherman早期的作品,後期的玩偶系列太過於刺痛。

刺痛無關乎情緒,而是視覺承受。

當然我承認,Sherman的玩偶系列其實比早期的自我裝扮更加沒有包袱。

導演很有趣地指涉出玩偶與自我裝扮地關連。

影片中Sherman接受著攝影師的擺佈,矯情動作、哭泣。她就像後期作品中那些支離破碎的玩偶,完全任攝影師操控。

這些年鮮少出現在自己作品裡的Sherman,成了他人作品中的道具。

十五分鐘的影片,Sherman與女性攝影師之間的空氣,沈緩流動。

我聞到了曖昧的空氣。

然後她們哭了。

影片結束,很想拍手,但遮住工作幕的觀眾離席人潮讓我忍下來了。

我並不願意引人注意,渴望拍手,只是愛Sherm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