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6日 星期六

辣妹與HIP HOP

Muyun:
「對了,問你一個比較嚴肅的問題

對於你們來說,青少年是否有分哈日與哈美(HIP HOP)兩種?」

賞妳啵:
「幹麻問我?

我都弄不清楚....
我才不管咧~」

Muyun:
「我以為你常去西門町會比較清楚

我現在搞不清楚這兩者的區別是否有清楚界線

賞妳啵:
「理論上是有的」


Muyun:
「會很清楚嗎?我們老師說哈日的和哈美的風格差很多」


賞妳啵:
「美式穿著就都麻死人大

日式咧...就死人怪」

Muyun:
「死人大?死人怪?」


賞妳啵:
「超級大

超級怪」

----以上節錄自ICQ對話

台灣的青少年文化,一如台灣歷史縮影,受外來影響頗深,尤以美國和日本為最。然而任何一種種文化,在傳播到第二地甚至第三地之後,往往會經過質變,揉合當地文化,形成不同於來源地的新文化。在日本,所謂的辣妹通常指較接近台北西門町留連涉谷的高中女生們,標準衣著是短裙厚底靴,臉上撲抹黑褐油彩,白色眼影與淺色珠光脣膏。辣妹文化到了台灣,並非完全移植,台灣辣妹們對於涉谷辣妹的裝扮有所選擇的接受,排拒掉了黑褐粉底部分,因台灣女孩仍強烈的偏愛白皙的肌膚。經過轉換後,台灣引進的日本流行文化,簡化為「現象的擷取」,涉及日本特殊文化的部分則完全消失。例如目前台灣如火如荼盛行的大頭貼,是代表台灣青少年的群體友誼。在日本,大頭貼機器的風行卻是因應高中女生的援助交際而生。「援助交際」也是目前台灣最擔心哈日風潮帶來的詭譎亂象,我卻認為,援助交際在台灣行之以久,早期的電話交友不乏此例,但無可否認,哈日辣妹風潮助長了援交火勢蔓延,整個價值觀鬆動,在極盡暴露衣著的同時,雖是展現青春美好胴體,不知覺間將「視覺意淫」與「表現自我」兩者原本就界線不清的事物混淆,若少女們沒有成熟的思緒,很容易將身體販賣行為合理化。基本上,日本辣妹們存有一種「灰姑娘式」幻想。她們以濃妝華服掩飾原本平凡的姿色,以援助交際達到物質滿足。台灣辣妹們對於「以身體換權利」並沒有清楚的意圖,因許多台灣辣妹們是在懵懂的狀態下接收了日本辣妹的衣著妝扮,而背後的文化本質則從來不清楚。

同樣的,美式的「HIP HOP」少年也是莫名其妙的將「抽離起源地歷史意義」的美式黑人文化奉為圭臬。HIP HOP包含了音樂,街舞,繞舌(RAP),塗鴉等四大元素,不管是歌詞或是塗鴉的文字,大多充滿了嘻笑怒罵,黑人街頭俚語,以及對社會現狀的不滿和諷刺言語。HIP HOP進入台灣後完全走樣,音樂完全拷貝自紐約,台灣青少年跟著哼唱,然而怎會了解紐約作曲者對於當地文化的批判意涵,因此這樣就失去了饒舌歌詞的批判性。而街舞在台灣也是相當令人詬病,街舞的起源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少年,因為對跳舞的興趣聚在一起,互相切磋舞技,並再這過程中發展出新的舞步。台灣的街舞團體,不知何時開始變相,除了少數較單純的同校學生小團體,只要是對外交流的,通常都會收取學費,開起街頭教舞補習班,涉及商業利益後,HIP HOP講求的「兄弟,和平,自由」精神在台灣以蕩然無存。

整體看來,我認為即使辣妹文化和HIP HOP即使起源地和精神內涵完全不同,一旦進入台灣之後,最後還是殊途同歸。因為盲目的模仿以及在模仿中也並未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文化,所以淪為表象的複製,成為短暫的流行風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