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8日 星期四

當一個哲學家逝去的時刻,你正在作什麼?

20051018 La chambre claire

黑夜床頭液晶數字時刻、窗台鳥叫、樓上早起女子腳步踩得木板隔層吱嘎、對面鄰人早餐的小方格窗戶燈暈、晨光、忘了前夜先行關去的廣播報時、屋後工地正進行到屋頂的裝設、室友出門的鑰匙轉動、停歇......當我終於從夢囈不斷的淺眠浮出,西下的黃昏透在墨綠的簾幕之上。

洗臉、搽有防曬係數的乳液、煮咖啡、烤吐司......即使我的一天嚴重遲到,即使薄暮已至,一切仍得依照順序開始。不為什麼,只是在我尚未將自己歸回可以思考下一步動作的狀態之前,就循著習慣吧。

據說天氣已回暖。

抽完煙、刷好牙,我把自己套進深冬的高領羊毛衫裡,抱著兩本書,裹進被窩。

簾幕依舊未提起,如同前寢。打開床頭燈,並且重新在陶環滴上薰衣草、快樂鼠尾草、葡萄柚,三二一的比例。

我很冷,冷到全身發抖。在寺山修司結束之後,夜幕再度低沈之前,手中握著一直沒看完的傅科擺,又再度失去意識。

離上一個早晨習慣動作,隔不到兩個小時。

時而墜入深沈的底部,時而睜開眼睛,發現面頰與緊貼著的枕頭一片溼濡。

(我想我準備好了。)

可是頭很暈。

我感到饑腸緩緩蠕動,依舊躺著。

如果念力這件事情是真的,那我一直默念你的名字,你會感受得到嗎?

Hsu Yun Ting Hsu Yun Ting Hsu Yun Ting Hsu Yun Ting......


黑夜床頭液晶數字時刻、窗台鳥叫、樓上早起女子腳步踩得木板隔層吱嘎、對面鄰人早餐的小方格窗戶燈暈、晨光、廣播七點報時。

脫下睡衣、披上浴袍,沖去超過二十四小時的睡夢。

踩上體重機,夢魔一夜之際取走了兩公斤。

一面更衣化妝,廣播女聲的話語逐漸清晰,成為沈默無語的數十個小時,我唯一接受到的人類語言訊息。

停下刷睫毛的動作,望著書架上看到一半,填滿單字注釋的「擬像與模仿」法文原版。

「尚.布希亞昨天過世,享年七十七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