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5日 星期四

討厭的理由

真正的女性,是毅然拋棄所謂女性氣質時,依然美麗的人;真正的男性,是堅決承擔男性應有的責任,卻依然感到悲愁的人──柳美里<私語辭典>

最近很著迷於平假名的輸入,無意間發現電腦鍵盤竟可打出如此優雅如草書般線條。雖然不懂日文,卻是毫無理由想盡藉口就是要切換成櫻花輸入法(真像十九世紀末迷戀東方情調,自創出想像中東方的歐洲人)。我不喜歡電腦螢幕上中文的窘態,讀過平面設計的都知道,排文字時,中文絕對比英文難排。三天三夜趴在麥金塔前,弄出了曠世驚人之作,卻是有些不對勁,看了半天才知道是中文的問題。偷懶的辦法便是全抽換成英文,問題就少了一半,另外一半呢?為時已晚,在ILLUSTRATOR畫上第一筆前,早該先考慮好圖文的結合。

新細明體是我唯一能接受的印刷中文字型(老天保佑!電腦上的中文多為新細明體),我不喜歡標楷體,更討厭仿宋體。那總給我一個景象──沒落貴族子弟,努力撐起祖先的龐大門面,卻驚惶失措地將繁複禮儀全部倒置,令人哭笑不得。

但討厭那兩種字體的理由似乎難以說服人,我想,喜歡標楷體的人不在少數(就像我那些打報告時總愛用十六號標楷體,行距且空到可以種菜的同學),應該說,討厭或喜歡是很難說出一個理由的。柳美里說她身上具有某種令女性厭惡的氣質,常常毫無緣由遭到女性攻擊。因此女演員裕木奈江遭眾人批評圍剿時,柳美里禁不住寄予同情。

反正不順眼就是了。

誰都很難清楚交代討厭的理由。「你們倆都擁有不知不覺吸引中年男性的氣質,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