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頭等車廂的風景

華碩巴黎地下辦事處餐飲部的始作俑者Jerry邱四度來訪巴黎,我搬到中部鄉下後,曹先生家儼然成為該單位臨時分駐所。原班人馬重聚賓主盡歡,可惜曹先生家實在有點偏遠,再加上除了沈溺於魔獸的曹先生之外,所有人第二天都還要上班上課,因此這次的聚餐是難得一見的平和,沒人喝到開始表演餘興節目,算是小小缺憾。

當晚我的結語是:「當好人只會等著被發卡,我要恢復反派。」

這句話我這個月已經不知講過幾遍,不過認識我深一點的人大概都知道我這傢伙只會外表虛張聲勢嚷嚷一下,實際上娘砲得很。

原本預定搭乘次日中午的火車回Bourges,到了車站發現還在罷工,減少許多班次。

基本上大家都有個心照不宣的常識,當SNCF罷工,也就不用買票了,因為查票員也會罷工。所以我的青少年同學們,平常會逃票,罷工時更是理所當然逃票。

從來沒有逃過火車票的我心一橫,決定不買票,當壞人的第一步就是要逃票,不過這個壞人也真夠孬,挑在人家罷工時才敢逃票。

而且我決定坐頭等車廂,既然逃票就大方優雅點(?)

正當我以蘇菲瑪索之姿戴上墨鏡,忽然一枝筆和附著一張紙的紅色文件夾伸到我面前,從渙散的精神狀態聚焦定睛一看,大意是聲援科索沃點點點,嗯,要簽名支持?我接過紙張,簽上名字和郵遞區號居住城市這些,寫寫寫,最後一個欄位是......montant?我看看在我之前上兩個欄位,分別被不同字跡寫了三十歐元和十歐元,幹,要捐錢喔?反應很遲鈍的我,腦筋有點轉不過來,填上十歐元,然後掏出鈔票。

「謝謝!」對方接了錢就往前走,也沒有拿著文件夾挨著其他座位繼續募款,我才發現那是個年輕小鬼。

五秒鐘之後,我察覺自己被耍了。那根本就是拿隨便一張紙騙你的小鬼,沒任何單位也沒任何識別標誌,更何況就算是支持科索沃,幹嘛要捐錢?又不是賑災!

真的是宿命哪!我沒有貪小便宜的命,只要一佔到小便宜,二十分鐘之內馬上還回去,屢試不爽,最有名的例子是在Cergy的kebab店的薯條故事,二十分鐘左右那自以為賺到的五毛錢,分毛不差被個流浪漢要走,故事同樣發生在火車上。

我空白的腦袋晃了一下,只好認了,心裡不禁開始算,還剩多少差額才補齊這次車票......

列車開動,由於過度疲累,再加上頭等車廂的舒適,沒一會兒我便開始昏睡,再度張開眼睛,是查票員進入車廂宣佈開始查票。

查票......!?

是怎麼回事?不是罷工不查票嗎?

我懶得裝作翻遍口袋包包找不到票的狼狽樣,反正演了半天裝可憐也不會逃過一劫的,於是二話不說掏出信用卡,當查票員走近,我就直接了當說自己沒有買票。

「您要去哪裡呢?」查票伯伯微笑著問我,大概很少遇到這麼乾脆的人省下吵架的時間,所以他心情頗好。

「嗯......Orléan。」我心虛挑了個最近的站名,想說到那站就下車買之後行程的票

「這班車沒有停Orléan,到Virezon好不好?」查票伯伯說,維持著老者的慈祥樣,他一定看透逃票百態了吧?

「好啊......」我聲音變小。

「頭等車廂喔?」

(我能說不嗎?小姐我正假闊氣自以為蘇菲瑪索坐在頭等車廂啊!)

查票伯伯在查票機器輸入些東西,「一共是五十二歐元」,他接過我的黑亮信用卡,開始操作。

五十二歐元?比想像中便宜嘛!我以為我會被罰個幾百歐的鉅款。

很快的,高級車票便從高級機器吐出來。

billet.jpg

就像我曾經說過的,法國什麼都落後,就跟你要錢這件事情最有效率。

查票伯伯跟我說再見之後,我收起高級車票頭一歪又繼續睡,我現在可是有車票的呢!

這班車沒有直接到Bourges,所以即使我有買票也得在Virzon轉車。到了站,走向車站大廳,乖乖去買Virzon到Bourges的車票,持折價卡二等車廂三歐元,加上剛剛支持科索沃的十歐元和上車前買的一瓶沛綠雅......跟我本來該付出的車票錢一模一樣!酷熱的夏天依然讓我感到一陣寒意~~

因為罷工的緣故,原本立刻就要轉乘的TER被取消,硬是在Virzon待了一個半小時。等待之餘,我按按售票機察看巴黎到Vierzon頭等車廂在沒有任何折扣之下的價錢。

四十五歐元。

所以查票伯伯對我很仁慈,把我歸在主動補票那類,只額外增加一些必要的補票手續費而已。

回到學校,我告訴同學我沒買車票就上火車。

「本來就不用買啊,罷工誰管你。」波蘭皮耶還一副理所當然貌。

當我詳述查票過程,大家都愣住了,我真是萬中選一的幸運兒,第一次有人聽到罷工還查票的。

所以,不要再深信罷工就不用買票了這個迷信傳說了!


PS 1
文中無辜被我引用的蘇菲瑪索典故,出於Anthony Zimmer這部電影。

PS 2
關於我和法國國鐵的恩怨情仇,早在剛到巴黎就在不諳法令的情況下被罰過錢了。

PS 3
當壞人要選擇性的使壞,逃票這種事情跟我無緣,我還是徹底放棄。雖然我認識多的是幾年來不買票的人,例如之前學校的助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