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陽光黑市夫人一窮二白返鄉旅之二

20080705 Firenze 003.jpg

*七月五日終於開始正常的觀光客行為

雖然我喜歡嘗試真正的在地生活方式,跟著當地留學生吃吃喝喝逛他們想逛的,但既然是觀光客,也得盡些觀光客義務。因此本日終於開始「吃完早餐後隨意決定今日要去哪個景點」的行程。

首先是翡冷翠的重要標的百花聖母院Duomo(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有歷史的歐洲城市,幾乎都有個超大聖母院,以此為中心向外擴散,就是最熱鬧的觀光區。此鐵律八九不離十,所以我每次匆促的旅行,通常都是到了當地後,先從地圖找出聖母院位置後就開始「沒什麼意外驚奇但很保險的」觀光行程。科隆大教堂、米蘭大教堂、維也納史帝分尼大教堂......對那些去過的城市,總是以各個聖母院不同的姿態盤據印象。

在已經進入旅遊旺季的烈陽下排隊進入Duomo,建築外觀形式差異不討論,翡冷翠Duomo跟其他各大城市聖母院很大的不同就是,裡面很空曠,像是待售空屋,連椅子也沒幾排,一點都沒有平日還有信徒來作彌撒的感覺,這點倒是讓沒心理準備的我有些錯愕。

為什麼這麼空曠?因為教堂內除了壁畫之外所有的東西都被義大利政府移到隔壁的Museo dell'Opera del Duomo賺門票去了。雖然義大利的博物館門票價格很硬,沒有什麼學生優惠,對於藝術家也不像法國那樣優待。但他敢擺高姿態賺觀光客的錢,就是有他的硬底子,兩情相願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完全是在這種忍痛虐待荷包但又萬分感動的心情下,一次又一次掏出銀兩換得進入天國的通行證。

雖然我看展常都是忽略所謂重要必看作品,卻為了些奇怪的細節樂不可支。

20080705 Firenze 008.jpg

耶穌的這種表情讓我很難認真思考上帝恩典人類原罪的神聖問題,我承認我很沒禮貌。

不然就是沈溺在「哇這個很可愛」的快樂裡。

20080705 Firenze 005.jpg

對於所見的歷史文物背景毫無概念也不認真做功課,大概就是我離讀書人之路越來越遙遠的原因。

20080705 Firenze 012.jpg

博物館一角可看到修復工作室,如果時間剛好,可以看到修復師們工作的樣子。多如繁星的文物在翡冷翠歷經時間侵蝕、人為修復、時間侵蝕的無盡循環,這也是這裡修復業如此鼎盛的原因,當然多數沒有空調任憑高溫肆虐的大型博物館也是加速修復業發達的重要推手之一。

另外不得不提Duomo地下室的插曲。

Duomo的地下室是紀念品販賣部以及要收門票看起來像廢墟的遺跡。多數人都不會花門票錢進入那幾乎一眼可望盡的廢墟區,但我本著「既然都來了就進去看看」的觀光心情,買了門票入內繞繞。

Duomo的建立位置之前是個小教堂,地下室留有當年的遺跡以及之後的墓穴。

遊蕩在遺跡中,一股難以言喻整個毛細孔張開的狂喜興奮忽然衝上,無法解釋為何。走近一大理石棺,手觸摸著冰涼的棺面,想著裡面躺著的數百年前的人,而我就站在您身旁......

晚上回到小羽家,不經意提起這個感覺,她驚呼當她進入那個廢墟,也有奇怪的興奮感。只是那又是很難跟人分享的感覺,因為大家都不想買門票去看那個似乎沒什麼的廢墟。

我想,或許是我們敏感的神經,和一直在那邊存在的磁場接上線了吧。

而躺在石棺裡的,是梅迪奇家族第一位教皇,Giovanni di Lorenzo de' Medici(1475–1521)。


*今日小常識

opera這個單字在義大利文是「作品」的意思,在小羽解釋之前,我整日陷在「到底這間教堂的歌劇院在哪」的字面誤解困惑中。果然我那好像很流利的「想像中義大利文」還是會有嚴重失誤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