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陽光黑市夫人一窮二白返鄉旅之五

20080709 Firenze 005.jpg

*七月九日人神共存的城市

經過前一日過於充實的行程,本日實在無體力再這麼奮發向上,於是將景點縮減為只去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

這間教堂是離小羽家最近的著名大景點,腳程大約五分鐘。可是包含去年的翡冷翠一夜快閃初次見面您好之旅,教堂隔壁的修道院藥草香水店共進去朝拜了五次(我對這種標榜天然古法煉製的香噴噴產品完全無抵抗力啊∼),教堂本院卻沒進去過,今天終於決定拋下其實比較想去的梅第奇禮拜堂,因為老師說捨近求遠是不智的行為。

在這個文藝復興發源地的城市,那股六百年前強大的力量至今仍深深震動著我,那是神與人共存的年代、那是歌頌天主與人文精神並行的年代、那是正統天主教與東方希臘異教文化相互輝映的年代,而那樣百家爭鳴的年代,在翡冷翠這個銀行家的城市驕傲地實現,並且如同那個不可思議的梅第奇家族,大大影響了之後的整個歐洲史。

那樣的年代,那時歐洲的其他城市,還在殺異教徒燒女巫啊!而梅第奇家族資助的藝術家們卻從希臘異教文化中汲取養分建造教堂、從希臘對美少男愛戀的人體讚頌中,雕塑了整城的力與美裸像,甚至堂而皇之擺進了天主教堂。

這張在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博物館的壁畫應該可以稍加說明我的興奮。

20080709 Firenze 011.jpg

很明顯上下是不同的年代組成的一幅畫。下面是年代較早的中世紀末(我從多點透視法猜測)宗教畫,上半部是典型的希臘風格。

大一時的西洋美術史,許老師光是文藝復興史就停留了大半個學期,想起當年講課時的她眼神時而陷入狂喜的出神狀態,九年後的我總算是明白了她的感受。

強烈建議看完不負責任的遊記之後,在wikipedia輸入「文藝復興」「梅第奇」兩關鍵字做延伸閱讀。


*七月十日一窮二白回家去

翡冷翠如此吸引我,除了文化歷史之外,還有個很世俗的原因。

吃。

20080705 Firenze 001.jpg

其實歐洲幾乎所有國家除了英國以外,飲食都比法國強,沒來過法國的人可能不能理解法式料理名震天下,何以我會有這種批評。

事實上,電視中有白色桌巾一排高腳玻璃杯五道至七道的法式料理,一般人平常根本吃不起。法國日常小餐館通常是兼賣啤酒咖啡隨著一日不同時間轉換的複合式經營,餐點通常只比麥當勞強一點,對不習慣冷食的人來說可能還比麥當勞差。

這麼說好了,同樣十歐元,德國可以吃到熟肉配啤酒,西班牙可以吃到海鮮飯,法國只有一盤非常陽春的生菜。

(留法學生再次哀號這是個缺乏庶民美食的國家!)

而義大利菜又比其他國家更多樣,在翡冷翠,十歐元可以吃到包含多樣前菜和主食可選擇的簡單小套餐,這對愛吃又沒什麼閒錢吃餐廳的我簡直是天堂。

但即使再便宜,我還是吃到一窮二白。

去義大利前,準備了大約五百歐現金,到倒數不知第幾晚發現所剩無幾,大為震驚,連覺得我這次很節省沒買什麼東西亂花錢的小羽也嚇到。

拿出每日隨手記的帳目仔細一算,原來除了一點都不可親沒有學生價優惠的門票開銷以及草本芳香產品之外,大部分的錢都被我吃掉了。小羽沒親眼看到,我每次出門經過超市就繞進去,看到啥有趣的食物(尤其可愛的乳酪們!)就買了走在路上邊走邊吃,通常還沒走回家,食物們早已吃光。

這就是老師說的積少成多,錢這樣,體重也是這樣。

雖然如此,最後兩晚我還是快快樂樂去吃超好吃的翡冷翠大牛排以及小羽家附近鋪著白桌巾擺高腳杯的法式擺盤餐廳。

最後付完錢,我才開始擔心身上全身財產夠不夠付要去機場巴士的車票。

20080710 Firenze 001.jpg

只剩十塊六,我想應該贏過Jerry邱和Sam倆某次出差的記錄,據說那次他們剩下十五歐。

十塊六,買完機場巴士的票大概還可以買包洋芋片吧?雖然義大利某牌我還沒試過的洋芋片很有名,但我對洋芋片實在提不太起興趣。

小羽家附近有間西西里炸糕點,類似台灣的炸甜甜圈或是炸雙胞胎那種外型,因為有嚼勁,小羽暱稱它為「山東老伯的店」。

某日吃過山東老伯的餅,覺得實在是不錯,心裡想著回法國那一天可以把山東老伯店裡所有不同口味的餅各包一個帶給王董。很遺憾最後只剩下那點零錢,所以這個心意就作罷,掛在嘴邊說說就好。

不過貼心的小羽還是幫我買了個餅讓我路上帶著吃,多謝小羽,這是整天在交通移動中的我最豐盛的一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