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陽光黑市夫人一窮二白返鄉旅之三

20080706 Arezzo 001.jpg

*七月六日名不虛傳的托斯卡尼豔陽

出發前小羽就先告知,氣候熱得很,短褲涼鞋是必備品。

我照做了,但沒想到會熱到我得穿上打算只在小羽家穿的毫無羞恥心蓋臀小短裙出門,在中暑與不要臉之間,我還是選擇假裝忽視自己放大版的嬰兒肥腿。

幸好義大利這種母系國家,以女人有大屁股為審美標準,所以羞恥心很快就消失在「ciao bella」的掩耳盜鈴聲中。

(那些義大利男人,總讓我想起三重系或台中幫等超在地少年郎,蹲在路邊虧美眉,是的就是那種我愛的台味!讓一向只吃台菜的我,開始認真考慮應該往義大利發展。)

露的越多,代表要擦防曬保護皮膚的範圍也越大,但即使謹慎一年四季嚴密防曬如我,還是被托斯卡尼不可輕視的豔陽晒到皮膚過敏輕微脫皮。

這天我和小羽難得早起,著裝完畢後就搭火車前往約一小時車程的Arezzo

因為七月四日那天我在翡冷翠的二手衣物展逛的興致勃勃,無奈看上的東西都有很難接受的大瑕疵,唯一覺得完美的又讓眼尖的小羽搶先一步。因此同樣喜歡舊物的小羽特地帶我去Arezzo一個月一次的大型古董市集。

這個城鎮台灣人比較陌生,但提到美麗人生這部以Arezzo為主要拍攝場景的電影,大家應該可以稍加想像。

在超級大太陽下逛古董之外,兩個愛吃鬼不忘逛農產品,我蹲在乳酪堆和香腸堆夾雜瀰漫的特濃氣味中心曠神怡許久,下不了決心的下場就是什麼都沒買,倒是小羽買了兩包超級香的乾香菇托我帶回巴黎一包給海寧(呼叫阿海,從東京回來後記得認領妳的香菇)一包給王董,王董和小羽並不認識,但小羽說常聽我們(→是指我還有翡冷翠一哥?)提他,感覺好像認識很久了。我想你們的友誼可以從這包香菇開始。

同理可證,那個我從未見過但常在話題中的翡冷翠一哥,好像也認識許久似的。

本日也順道看了Xavier和Antonio BUENO兄弟的聯展。兄弟倆性格作品迥異,弟弟似乎較甜美陽光,哥哥則顯得陰鬱,但兩兄弟似乎都是羅莉控。


*七月七日聖堂武士我來了!

剛到翡冷翠的次日,因為跟在聖十字教堂(Basilica di Santa Croce)附近實習(是實習吧?)的小羽約在但丁雕像前碰面一起去吃中餐,我在計畫那可以順便進去聖十字教堂逛逛。但是聖十字教堂就像鬼打牆一樣,我每天都會走半個小時的路程到那邊,但總是因為各種奇妙因素始終沒進去。

在Arezzo晒到脫皮脫水之後,我決定這天說什麼都要進聖十字教堂廝混整個下午避暑。

進教堂,合適衣著是基本禮貌,因為所有裙子都過短,所以我乖乖認命穿上能遮到大腿的唯一條牛仔褲(OS: 炎夏逛很多教堂的城市記得帶透氣涼爽薄長裙啊!),雖然我不是教徒,但根深蒂固認為這點基本尊重是必要的,因此在教堂內看到不管去哪裡不管上身衣著為何,腳上全約好般趿著海綿夾腳拖鞋踩在地板浮雕聖人臉上的美國觀光客,心理就十足厭惡。

起碼也穿個涼鞋吧?難道海綿夾腳拖在美國是時尚的象徵嗎?難道你們以為是要去海邊嗎?難道沒文化的美國人不知道什麼叫做得體的衣著嗎?難道拎老師都沒有教嗎?

我如果是黑手黨老大,大概會下令把穿海綿夾腳拖逛古蹟逛教堂的美國觀光客腳剁了。

(息怒∼)

在聖十字教堂裡,終於看到了米開朗基羅的墳墓,這是我心目中想到現場感受的作品願望錄之一。這些大師們的大理石雕,光是翻畫冊,絕對感受不到現場包含建築環境與城市歷史影響在內的百分之一感動,原本對文藝復興時期作品沒興趣的我,到了翡冷翠才羞赧於自己的無知,在那深厚的文化層累之下,如果不感到那麼絲激動,那這個人大概已經失去了神經。(我明指某國家寶藏!)

20080707 Firenze 002.jpg

很喜歡在聖十字教堂看到的這幅畫,透著溫柔美麗純潔包容,讓我離開前還對她回首不捨。但誰來告訴現在才懊惱不好好用功讀書的我,這是哪位大師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