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陽光黑市夫人一窮二白返鄉旅之四

20080708 Firenze 003.jpg

*七月八日充實緊湊爆錶的行程

就觀光客的行為而言,我非常不合格。趕景點旅遊方式有違我的悠哉生活觀,但過於懶散無所謂到每天中午才在想「等下去哪裡呢」的行徑也不可取。

假期一直到了第五日,才大夢初醒驚覺自己快要滾回法國了,在地圖上標的景點卻只去了Duomo和聖十字教堂,於是我決定趕個進度。

這天是以碧提宮(Palazzo Pitti)為主的Arno河左岸行程。

旅遊書上說最好提早出門,好避開進入宮殿參觀的大量人潮。特地起個大早,果然不用排隊就進入了皇宮,在沒什麼人的廳室裡遊魂般蕩著。但是在碧提宮鬼混了好幾個小時,都沒看到所謂的「大量人潮」,後來才聽海拉和小羽告訴我,碧提宮本來就沒有很多人......

(好,雖然不必要黎明即起,但我至少因為早起而多去了好多地方,也因為早起而見到神不知鬼不覺忽然搬走的西班牙室友小P最後一面。)

凡爾賽宮是法國皇宮的典範,是巴洛克的極致,也是法國最強盛時期的歷史印記。很多朋友說,看過凡爾賽宮之後覺得其他皇宮根本不算什麼,但我心底很難認同那個讓我感到壓迫感且掩飾不住濃厚衰敗氛圍的宮殿。數月前帶我娘去凡爾賽宮之後又去了楓丹白露宮,我們一致比較喜歡楓丹白露宮的室內設計,當時結論是或許楓丹白露宮比較近代,較接近我們現在的審美觀和品味。

進了比凡爾賽宮年代更早的碧提宮,才發現事情不是這樣的。

簡而言之,那種震驚是「義大利商人的品味竟然遠遠高過法國皇帝!」

相較碧提宮的的大器雅緻,凡爾賽宮顯得像是急於炫耀財富的暴發戶、俗不可耐的庸脂俗粉。

午後結束宮殿室內所有參觀,在樹蔭遮天的Boboli花園散步,感受義大利林園較尊重自然形態的設計,想到法國林園的幾何形式,想著說話那樣直率鋒利常常不經意傷到人的我,怎能在那樣做作的國家生活四年?

(一個人旅行常常會陷入似乎煞有其事的胡思亂想中。)

雅緻的碧提宮,其實還有些很詭異的東西。

20080708 Firenze 011.jpg

十六世紀建造的Grotta del Buontalenti,關於這個怪穴的中文資料不多,我還沒明白托斯卡那大公令人驚異的特殊品味。

還有這個弄臣雕像。

20080708 Firenze 014.jpg

盡在不言中的喜感。

我買了這張雕像明信片寄給在馬公服役的小龜,他應該會第一次覺得收到乾姐從國外寄到軍中的明信片並不光彩。

離開碧提宮,沿著Arno河走回小羽家,途中所有能進去的建物、教堂全部囫圇吞棗進去參觀。

當然不會錯過前幾晚小羽帶我來散步時讓我驚艷的聖靈教堂(Chiesa di S. Spirito)。

20080708 Firenze 022.jpg

很難想像這是十五世紀就完成的建築外觀。

這個廣場非常有我唯一喜歡的超現實主義畫家Giorgio de Chirico的味道。回家查資料,才發現他老人家的確曾在翡冷翠唸書。

而教堂裡頭的耶穌像也很特別。

20080708 Firenze 031.jpg

非常光溜溜的耶穌。

(我已經在翡冷翠遊記第二次取笑耶穌像,真沒禮貌。)

但這樣緊湊的參觀行程真的不適合我,最後我坐在小羽家附近的小教堂內,催眠曲般的彌撒聲中點頭睡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