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水電女工的命運

在我的脖子還痛到唉唉叫的那週,禮拜四上完班回到家已約莫午夜,歪著脖子一打開門,迎面而來就是小皮事態嚴重批哩趴拉一大串字跟我巴拉拉告狀,由於小皮講話總是過快過長完全不斷句,落枕到耳不聰目不明的我大概在他的演講進行三分鐘左右才搞清楚,他其實只是要表達「流理台下的排水管漏水了」而已。

不過就是排水管漏水嗎?看他慌張成這樣,然後一直問我怎麼辦?雖然我是個偽人妻,但實質上比較像個媽,老是在收拾這個處理那個所有家裡瑣事,把這個大孩子越寵越退化。幸好在我回家前他已經大致收拾好流理台下的殘局,把鍋碗瓢盆全挪出,放了個臉盆在接水。(乖)

下班後身心俱疲的我這次只淡淡地說:「我現在沒有腦袋去思考這個問題,你可不可以試著自己想辦法?」

我看那漏水也沒太誇張,就偶爾幾滴緩緩落下,試著開了水龍頭讓水流了一下,也不過是滴的頻率再高些,還沒萬馬奔騰大洩洪,唔,水桶湊合著接一下,至少今晚可以先擱著不管。

第二天小皮便打電話給租屋的仲介公司,要他們派水電工來處理。仲介問明情況後,拒絕了,並說這種小事情房客可以自行處理,用不著請水電工。

小皮很苦惱看著排水管,「可我完全沒有任何修水管的概念啊!」

「上網查不就得了?」我有時搞不懂,成天掛在電腦前面的他怎麼萬事都問我?我又不是周公。問孤狗大神比較實際不是?

其實我心裡早有底排水管的問題何處,大概就是接環鬆了,換個裡面的橡膠環再鎖緊,不然就是把排水接管整個換新也不貴。常常掛在台灣留法同學會論壇上東晃西晃,好比小型奇摩知識+,當然少不了水電修繕DIY的討論,真可說是上解悶長知識啊~

說到家庭小工程修善DIY,大部份留法多年的台灣學生都練就了一身本領。沒辦法,誰叫這裡人工貴,能自己來的都盡量自己動手,因此當年在台灣還是個金枝玉葉大小姐的我,七年多的摧殘下來,也操成了全能歐巴桑。煮飯洗衣誰不會?換保險絲是所有人必備經驗,我還自己換過瓷磚和玻璃窗、馬桶坐墊哩!(把螺絲生鏽的舊馬桶坐墊拆下來的工程遠比裝新馬桶坐墊要來的艱鉅數百倍。)在Bourges某個百無聊賴的獨居暑假,為了打發時間找事做我更是把家裡所有能修的全給修了,法國室友收假歸來發現馬桶水箱不吵了,浴簾掛杆不歪了,簡直中樂透般大驚喜,「妳怎麼會這些?」

「沒事盯著它一直看,打開來瞧瞧,然後摸一摸,大概就瞭解該怎麼弄啦!」

其實我一直以為因為法國人工很貴,應該所有法國人都挺有修繕技能,但,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也許是我的參考樣本不夠多,但跟我住過的幾個法國人,在這方面簡直低能到不可思議。每每胡弄一通到我看不下去,最後都要人閃一邊、挽起袖子獨自收拾殘局。

本來以為找個男人就可以高枕無憂當貴婦了,結果,唉!(深深歎氣不想多言)

我想我會有這種以為所有男人都很會修繕的錯誤刻板印象,大概是因為我爹造成的。我炫耀過我修馬桶的事,但我爹更猛,他還親自動手換過整個馬桶!更不用說把浴缸拆掉浴室重新鋪瓷磚這種對他而言雕蟲小技的事了。

小時候,家裡不管什麼管線問題水電問題拉哩拉雜,沒關係,只要有爸爸全都搞定。

我爹說,這些東西原理都不難,只要認真觀察就知道該怎麼做。(所以爸你是機構工程師啊~)

岔題了一下,回到我家的流理台排水管這件事上,小皮後來也上網查詢解決之道。因為我的落枕當時還尚在吃止痛藥的慘烈階段,所以我們便約好等週日再來修理。

(如果是我爹,應該第二天就自己去水電行買好材料馬上搞定,他絕對不會邀我娘一起參與,這就是正港台灣男人的肩膀。)

到了週日下午,拆卸下排水管裡面的橡膠環去修繕工程好幫手的材料行Leroy Merlin比對,不幸的是該分店沒有一樣尺寸的橡膠環,店員鼓吹我們乾脆買套全新的換裝算了,反正也不貴。小皮拿了一個準備去結賬,我心裡隱約飄過不安,「你確定尺寸跟我們家的一樣嗎?」

「這種東西一定是stantard的,你看上面還標注universelle。」小皮信心滿滿。

帶著新排水管回到家,小皮瞎搞了一陣子還是沒把舊的排水管正確拆下,唉,這時我不顧自己的落枕還沒痊愈,只好又要他閃一邊去,老娘親自動手了。(此時背景音樂應該是金包銀)

弄了半天,趕羚羊什麼universelle,我把那段可以伸縮的上管拉到最長,還是跟我家的原有管線不吻合。



所以只好繼續接水桶,次日再去換個尺寸正確的。(次日的實況是:小皮似乎完全忘了這回事,而我則冒著風雨獨自去換貨然後回家自己一個人快速裝設完成......我怎麼這麼man啊?)

關於stantard什麼鬼的,我一項都不輕易相信,就算是stantard,也會有stantard A B C 之別,因此總是乖乖事先量好尺寸,能先上網查好型號更好,再去賣場選購。

鐵齒的小皮就是永遠不學乖,曾經在買窗戶遮陽紗簾前,我要他先把家裡的窗戶尺寸量好再去,他回我一句「不需要,因為那些都是stantard的」,果不其然,買回家的紗簾尺寸不對,只能遮住窗戶三分之一。

死東大的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