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鮭魚味噌湯與海鮮燉飯(上)



(雖然標題是鮭魚味噌湯與海鮮燉飯,但照片沒有鮭魚味噌湯也沒有海鮮燉飯,連內文也其實不是介紹這兩道菜,只是這陣子在廚房瞎弄延伸出的一些小雜感。)

氣溫驟降的某日,飢腸轆轆極度想來碗熱呼呼的鮭魚味噌湯溫暖整個軀體。海帶柴魚乾貨和味噌等可久放的東西家裡仍有存貨,因此只消下班後順路在附近的日韓超市買塊豆腐和鮭魚下巴就好。

也許是餓到血糖太低頭昏眼花,走出超市,搭上回家的地鐵後,才赫然想起:我買了豆腐,可是我忘了買鮭魚!

我忘了買鮭魚!我忘了買鮭魚!我忘了買鮭魚!我忘了買鮭魚!我忘了買鮭魚!我忘了買鮭魚!我忘了買鮭魚!我忘了買鮭魚!我忘了買鮭魚!我忘了買鮭魚!

雖然光是海帶豆腐味噌湯也很好喝,但是作為我晚餐唯一主食,未免太空虛寒酸了,還是得想辦法弄點魚加進湯裡一道煮來撫慰寒冬工作結束後的身心。

我家附近沒有魚攤,周遭的超市連魚鮮部門都沒有,不想再多搭幾站去家樂福(我已經很餓了,好嗎?),於是退而求其次去冷凍食品專賣店Picard買冷凍鮭魚片。

雖然幾次聽人讚賞Picard的品質多好多好,但對我而言,冷凍食品再厲害,也不過就是冷.凍.食.品·而已。

我不喜歡被處理好一包包的冷凍食品,對我而言那是沒生命沒氣味的。

我喜歡去傳統菜市場,蔬果堆中熟識的菜販熱情向我推薦現在mâche正好吃,或是撥瓣橘子要我嚐嚐;另外某個典型法國農夫長相的胖老爹,他各種剛從自家田地摘採下來的沙拉和胡蘿蔔總是長得歪七扭八又布滿泥巴,農產品買回家都需要費些時間多清洗,但一刀切下即漫溢清香的紅蔥頭,會真心讓人感到土壤賦予的甜美。

我喜歡去傳統肉鋪,指著櫥窗說我要這塊牛腱三百公克,羊胸肋骨麻煩請幫我剁小段謝謝;旁邊那塊entrecôte今天看來肥美動人,那也來個一點吧!

這就是那種,當我正在選購時的當下,似乎並不是只買塊肉買顆菜,而是評審了一場爭奇鬥艷的選美賽,最後再心滿意足掏錢帶走精挑細選的皇后。

這整套過程是冷凍食品所缺乏的,所有產品被單一標準化,我不知道塑膠袋裡那一塊塊長方形的白色魚磚,他們生前的完整長相如何?在此我所能挑的只有保存期限。

還好Picard的產品還算多,我得以在冷凍櫃尋找因為不同產區不同部位而產生不同價位的冷凍鮭魚,總算看到稍有魚像,帶皮的鮭魚片,有趣的是,這竟然是冷凍鮭魚中最便宜的。我猜大概乃因法國人在飲食上真是對「皮」或是「原來的樣子」這種東西避之唯恐不及,沒殼沒骨那更好。

想起2005年夏天和ㄎ那幫人去南法賽特漁港吃海鮮,吃完了富麗堂皇的海鮮塔一群人意猶未盡,又加點了一尾煎魚想分食。整尾煎魚上桌,侍者貼心地拿刀具開始切魚,去皮去骨把剩下不多可憐兮兮的白肉分到我們各自的餐盤,就要帶著其他「殘餘」離開,只見劉展心急了,慌忙阻止,攔截成功,「看到那傻子把最好吃的部份要收走丟掉,我都慌了」。

中國友人們對於最精華之處竟讓法國人當糟糠,簡直感到不可思議。同理,這也是法國雞腿肉和雞胸肉價格剛好和台灣相反的原因。

拿了兩袋冷凍鮭魚片,結賬前順便抓了一包冷凍什錦海鮮。回到家煮了朝思暮想的鮭魚味噌湯,用剩的鮭魚片就和那包冷凍海鮮扔在冷凍庫。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