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鮭魚味噌湯與海鮮燉飯(下)

我家的單門迷你小冰箱沒辦法儲放太多食物,基本上除了幾個瓶瓶罐罐醬料牛奶上一餐吃剩的食物外,常常什麼食糧都沒有。還好樓下就是每週三次的傳統早市,肉鋪也只在巷口,常常是需要什麼才買什麼。

抵法以來我的租賃住所一直都是這型的小冰箱,就連Bourges的那個大房子也是。三個女生共住,一人一層剛好瓜分了冰箱小小的隔架,和偌大的廚房比起,那個冰箱更顯得小氣巴拉。不過總之是房東付的現成傢具,誰也不會失心瘋花錢去換個大冰箱,然後搬家時再苦惱怎麼搬走或脫手。

小冰箱除了內部空間小,冷凍庫根本也不過鞋盒般大小,且冷凍庫門只不過是一片頗為隨便的塑膠版,根本不能真正冷凍什麼東西,冰淇淋會化掉,更不用說如果沒有常常除霜,連那片塑膠板的軸子都會被霜給撐斷。

所以我的冷凍庫通常只躺著一個小小的製冰盒,提供偶爾喝whisky需要的冰塊。

冷凍海鮮扔進冷凍庫之後,小皮便天天耳提面命要我趕快把那些鬼東西給解決掉,因為那不是真正的冷凍庫。而且,他不吃冷凍海鮮。

剛好我家大包裝的韓國米最近見底了,要吃好吃的白米飯必須去日韓超市扛,小皮一直跟我約時間去買米,但我老是打不起勁,就近在家附近的中東雜貨店買些其他的米湊合。

什麼泰國香米這類我是打死不碰的,那濃厚的茉莉花香味我懷疑是人工添加。其他還有埃及米、西班牙米、義大利米等眾多我不熟悉的米種可挑選。想著冰箱那袋冷凍海鮮剛好可以來做海鮮燉飯,於是我挑了一袋店家自行分裝,塑膠袋上沒任何文字圖片說明,只貼著價格標簽的黃色長米。

當然這米我是不認識的,只是覺得「好像很適合」罷了,而我想要做的海鮮燉飯也是突發奇想隨便攪和來著。我沒有看食譜,因為我並沒有要做出真正paella這道名菜的意圖。只是單純覺得,西班牙海鮮燉飯、義大利牛肝蕈燉飯、上海菜飯、高麗菜飯等都是差不多基本原理的烹煮方式:炒香的生米加湯汁燉煮。我想來憑感覺做個沒什麼規則的燉飯。

小皮非常不喜歡吃paella,他說他討厭那個不知道是來自蕃紅花還是什麼香料的氣味,更討厭那帶著湯汁的米飯。我跟他宣布我要做自己發明的paella,按照亞洲料理方式進行,所以絕對不會像真的paella。這倒讓他稍稍好奇我會變出什麼把戲,只是依然不怎麼有期待的樣子。

起個小鍋烹煮高湯,昆布柴魚為湯底。同時將大量紅蔥頭大蒜等先切細。

鍋子加點油,倒入整袋冷凍海鮮輕輕翻炒,約莫五分鐘後盛出海鮮,並將煮出的海鮮湯汁隔出另一碗。

接著是爆香紅蔥頭大蒜末,即使是自己要吃的,仍毫不手軟倒了大量油,不油不香,不油不足以包裹之後要炒的生米,管它膽固醇啥三高,這個時候我充分以做油飯的精神在處理這道手續。

蔥蒜炒到香味四溢,直接倒進乾米粒(是的,我連洗都沒洗,學美國人)拌炒。嗯,小皮喜歡吃咖哩,那就撒個幾匙咖哩粉。一眼飄過瓶蓋上已經很模糊的簽字筆字跡,才發現,噫,拿到的是顏色跟咖哩很像的colombo,不過那也是小皮的愛,所以沒差啦!

不停拌炒途中陸續加入剛剛的海鮮湯汁、海鮮,最後倒入柴魚昆布高湯,鍋蓋蓋上。

別忘了冷凍庫還有鮭魚片。平底鍋將鮭魚煎到兩面金黃,然後也一併扔倒大鍋裡。

真是剩餘食材的極致發揮!

我的柴魚昆布高湯並沒有一次倒入,而是分次倒一點,拌一拌,蓋上鍋蓋。因為我無法直接判斷高湯加多少才是剛好,反覆動作一再確認,只因為我跟小皮一樣都不喜歡湯湯水水的飯。

我想要點鍋巴,最後再大火燒個幾分鐘。

大功告成,一嚐,我的媽啊!

為什麼完全就是西班牙海鮮燉飯的味道?(說好的亞洲風味燉飯呢?)

我當然是盛了一大盤大快朵頤,而小皮試了一小湯匙,很歉然地說抱歉那真的不是他的菜。

謎底揭曉,原來讓小皮無法忍受的paella味道,其實不是蕃紅花,而是海鮮湯汁和米混合煮熟的氣味。

不過實在是太大鍋了,少了小皮分工,這大鍋飯更是難以消耗,因此被放到隔天。

隔餐,米飯一粒粒分散各自為政,盤子裡的食物完全失去氣味,味如嚼蠟,和剛煮好的美味天嚷地別,完全有自己正在吃冷凍食品的感覺。

再隔一餐,木鏟一舀,鍋裡米飯的又和諧融洽相處了,而且還牽絲了。幹!是怎樣?我沒有加乳酪啊?

不用說是那包冷凍海鮮導致這大鍋飯提早敗壞了。

我默默將那大鍋飯全部倒進垃圾袋,處理完畢只淡淡地跟小皮說飯不是很新鮮所以我扔了,他沒多問漠不關心(反正他不吃),我也不想多加描述怎麼個壞法,畢竟那個微微牽絲的畫面讓我有點心理陰影。

那個鞋盒小霜庫,還是拿來做幾顆冰塊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