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嘿!老姊》十月二十三日,外套

阻止三嬸只是害怕她驚人的眼光,在車上,我仍然不是很確定買外套這件事的需求。

「媽,我正要去買外套,可是買外套幹嘛?你們不是已經準備弟弟的西裝了嗎?」我撥電話問娘。

「西裝外套是讓他穿在身上,但我想他還缺少一件保暖的外套。」

這樣,我就明白了,甚至腦中已經出現了外套的藍圖,配合著同學為他買的艾迪達休閒鞋和SWATCH手錶的色系。

我知道弟弟絕對相信我的眼光,以前娘為他買衣服,有時他不太喜歡,娘便偷偷要我講幾句讚美的話,這樣他就會非常滿意。

車子緩緩開入擁擠的民雄市場,經過一間間廉價的男裝店,我快速瀏覽著那些商店幾乎可說是沒有的風格,要他們繼續往前開。

「這裡沒有好一點的店嗎?」我問,心情不悅。

「妳爸爸說買休閒一點的,妳嬸嬸說不用買太好。」開車的同學說。

顯然三嬸不知道我們想要的是什麼,而爹總是辭不達意。

「我想買好一點的漂亮外套,這邊可能不會有,去衣蝶好不好?」我問。

「可是妳爸爸說一個小時內要回醫院,我們去嘉義市會來不及。」

「我想應該沒關係,因為這外套看來不是等一下要穿的,先開去衣蝶吧!」

在往嘉義市的空曠道路上快速行駛,又接到爹打來的電話,問我們行蹤。

「剛剛在民雄市場,我覺得那些外套不好,想去衣蝶,現在正在路上,可是可能會來不及一個小時內回醫院。」我說。

「沒關係,我本來以為外套等一下要穿,現在只要先穿西裝就好,外套是要放棺木裡的。」

我就知道,笨蛋爸爸。



車子在嘉義市充滿攤販擠的不得了的小徑內打轉了許久,他們口中的「捷徑」似乎不怎麼好走。

「你們不是中正大學的學生嗎?怎麼會不認得嘉義的路。」我忍不住開玩笑。

「我很少來嘉義市。」同學A說。

「我平常都騎車,騎車走這真的很快。」同學B說。

但還好,現在都不急迫了。

嘉義衣蝶正在週年慶,周遭水泄不通,更別提停車位。於是我們決定,我跟黃雪琴下車買外套,他們繼續開車在周圍晃著,買好再打電話連絡。

直奔男裝部門,對於一樓那些打折中的日系保養品,我沒能稍作停留,雖然在巴黎一邊唾棄歐系保養品時,念念不忘的就是佳麗寶。

一出電梯,就是好看的外套。

「跟剛剛市場的差真多。」黃雪琴摸著一件皮衣,她一定也無法忍受把菜市場的廉價外套當殮衣。

「這件感覺還可以,我們先走一圈看看吧!」

然後我一眼就看到在車上構思的外套藍圖。

「就那件!」我指著一件帶綠的茶褐色外套。

平常買衣服都沒那麼順利,有時只是想找件簡單的白襯衫或基本款的鞋子,就被那些莫名其妙的多餘設計搞到火大,走一整天好幾間百貨公司都找不到。

老弟你真是太神了。

「這件外套質料很好喔!他是真皮做的很輕又保暖,不過清洗時要注意......」專櫃小姐笑盈盈走過來介紹。

「沒差,是要燒掉的!」我冷不妨冒出。

專櫃小姐臉上三條斜線,站在一旁不再說話。

「好貴啊!你爸爸給的錢不夠。」黃雪琴翻出標價,不禁咋舌。

的確很貴,我除了大一時亂買的那件「把卡刷爆台灣超不適合駭客任務大風衣」和大三「試穿不小心弄壞繁複繫帶只好硬著頭皮買下安娜蘇超不實穿小禮服」之外,衣櫥裡沒一件衣服比它貴。

「刷卡吧!」我掏出爹給我出國急用的副卡。

這個時候,我只想給弟弟最好的。弟弟的衣櫃裡面一向沒有什麼好衣服,因為他運動量大,總能很快把任何衣服穿得破舊不堪,自然而然,我們不會給他買太好的衣服,以補足他不斷消耗衣服壽命的速度。而他對自己挑衣服的眼光不太信任,也很少自己買衣服,總是回台北時,才央求著我或娘帶他去逛街。不知道他會不會感到委屈,或許他一直想要一件很酷可以炫耀的漂亮外套吧。現在才買給他,也許以太遲,但弔詭的是,他生前,我們絕對不會給他那樣奢侈的物質。

出車禍前兩天,週日他正準備回嘉義,在台北的家中門口穿著已經變形且髒兮兮的運動鞋,娘靠著門看著他。他說:

「我沒有鞋子和外套。」

不知道這樣的補償來不來得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