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4日 星期二

瘋死鐵雷坑

PICT0002_1

不要以為有幻象戰機、協合客機、捷運系統的國家有多厲害,想想幻象只要吸入一隻鴿子就報銷、協合摔完幾架停飛了、馬特拉搞得台北捷運一頭包。法蘭西的重工業看似先進,但是民生科技就落後到令人不敢相信,這是世界強國。

總體而言,老法蘭西人其實很習慣於傳統的手工韻味,對於講求便利的民生科技,並不是那樣的看重。不是每個家庭都有網路,當然別說什麼無線上網,這是不可能的,連在校園使用網路的權限都不是完全開放,一定要持學生證跟網管申請帳號才能登錄網路。北國在諾曼地時,因為屬於暑期的語言學生,不是正規班,所以連學生證都沒有,自然不能申請帳號。至於在宿舍上網,那就是學生個人的事了,必須自己去電信公司申請。

整整兩個月沒收信,早就置之死地而後生,除了寫明信片請北國的老東家關掉公司的帳號之外,根本不管其他信箱被垃圾與轉寄郵件塞爆的問題。漸漸地也適應了這種生活,起碼可以不用花太多無謂的時間掛網。

搬到巴黎,認識了中國樓友,我隨口問她宿舍的網路問題,她說這裡可以用撥接上網,但是像寬頻是沒辦法的。她正準備申請網路,於是北國就當跟屁蟲跟著她向宿舍把房間電話開通,然後去電信公司申請撥接帳號。

這整件事情,讓我不禁對女人皇宮的宿舍管理委員會以及法國國營電信公司「瘋死鐵雷坑」(France Telecom)感到萬番敬意。

女人皇宮的私人房間電話開通,是要購買點數的,北國買了單位最小的,八歐元可打室內電話一百分鐘。付了錢,行政人員給了我一個電話號碼,馬上就可使用。不過卻有個很雞毛的規定,電話使用時間只有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半,以外的時間打不進也打不出,不過還算仁慈的是,如果十點半以前的電話,超過十點半還在使用,是不會被切斷的。也就是說,如果十點二十九分連上線,還是有機會整個晚上掛網,雖然法蘭西的撥接上網不須另外算電話費,但也沒人想這麼做,因為撥接費用昂貴。

重點來了,昂貴的瘋死鐵雷坑。

我和中國樓友都申請了一個月十五歐元可上五十小時的56K龜速撥接,發現合約書說大優惠同樣價格每個月多送十小時,才知道瘋死鐵雷坑的銷售員擅自幫我們簽了必須用滿一年的合約。我無所謂,反正還要在法蘭西待很長一段時間,但是中國樓友可就慘了,她年底論文口試通過之後就要回北京。她折回銷售處跟銷售員更改合約,銷售員說沒問題的,會幫她改成可隨時停止使用的一般合約。她覺得不妥,又親自打電話給瘋死鐵雷坑的客服專線詢問改約事宜,客服人員告訴她只要一簽名合約就生效了不能改的。於是就在這樣來來往往於銷售人員與客服之間,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她的合約到底改成了沒。

就在中國樓友疲於應付這些條文的同時,我的問題最簡單也最奇怪,就是無法上網。北國雖然不是電腦小神童,但是對於網路設定的基本常識還是有的,但是怎麼設定,就是沒辦法撥接出去。由於北國這台OS系統的電腦在台灣從來沒有使用過撥接,也不太敢把握是否設定有錯誤,於是打了通電話給瘋死鐵雷坑的客服,詢問到了巴黎的技術部門,就提著電腦坐地鐵去了。為了預防法蘭西工程師看不懂中文不會操作我的電腦,我還特地事先把系統改成全法文介面。

轉了幾趟地鐵過塞納河到了技術部門,我告訴他我的困擾,希望他能幫我看一下哪裡有問題。幾秒鐘之後,我對這個法蘭西工程師完全不敢信任。首先他不知道如何開機,找不到我的開機鍵,接著想放安裝光碟到我的電腦,又找不到光碟槽,我只好接過光碟放進吸入式光碟槽。喂!這算什麼電腦工程師啊?台灣路邊隨便抓一個男人都比他厲害吧?視窗出來後,很明顯他不太會操作我的電腦,我只好自己開給他看,他看了我的網路設定頁面,眼睛只瞄一眼,那麼零點幾秒喔,就說沒問題。最好你的速讀那麼厲害啦,根本就沒仔細看嘛。我不死心,告訴他確實沒辦法上網,他還反問我有沒有裝數據機,身為一個電腦工程師竟然不知道我這台是內建的?我問他能不能在這邊試試看,他跟我要電話線,我說沒帶耶,他手一攤,說這樣就沒辦法幫我試囉。

要死,你不會隨便拔一條啊?

北國在心裡嘟囔,但仍很有禮貌收好電腦跟他說謝謝就離開了。

回到家,中國樓友問我搞定了沒,然後我就跟她約個時間,想去她房間試試。「肯定不行兒的。」坐在她的書桌前,我還用北京腔這麼說。結果就聽到撥接聲傳出。

上.網.了。

最後我確定是房間電話的問題。

跟女人皇宮行政櫃台反映我的電話可以通話卻不能上網,不知道是什麼緣故,櫃台阿姨很慈祥地告訴我,她不懂這些問題,請我第二天再來跟一個負責的先生反應映

連著好幾個第二天,始終沒看到那個負責的先生,該不會放假去了吧?

北國只好自立救濟拔下電話線,仔細研究,才發現電話線少了一條。這麼解釋好了,電話線內應該要有四條線路,分別為ABCD,電話只需要ACD就夠了,但是電腦撥接需要BC,我的電話線就是少了B。由於房間的牆上電話線插頭是連著線的,沒辦法直接換線,所以就花了兩歐元去家樂福買了一個可換線的插頭,接上隨電腦附贈從台灣帶來的名牌電話線。

這就是,今天大家能看到法蘭西日記的始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