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8日 星期二

居留證

PICT0023

今天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北國終於取得法蘭西居留證了。

你或許會問,居留證又不是公民證,高興什麼,那你就太不了解其中的辛酸了。

申根國的簽證有好幾種,一般正常人來法蘭西,如果不是特殊例子,會拿兩種簽證,觀光簽證和學生簽證。觀光簽證通常為可短期進出法蘭西多次,不能申請居留證。而學生簽證則可停留較為長期,通常期限為三個月,但是只能進出一次。法蘭西的規定是,取得學生簽證以後,到了法國,一個禮拜內必須向居住地警署報備申請居留。雖然這項規定不知是哪來的,找了半天也找不到條文出處,但基本上,大家還是盡量遵守,就算是沒辦法一個禮拜內申請居留,也會盡快辦理。

辦理學生居留證的辦法各省不同,但基本上都必須要有半年以上的學校註冊證明。北國在十四省遊蕩那兩個月,由於不打算長期居留在那邊,所以無法當時在十四省申請居留,得到了巴黎,註冊之後才能申請。

偏偏我的簽證到期日是九月十八日,而語言學校的註冊日期為九月十六日,你就知道那過程有多緊張。

辦理學生簽證所需的文件繁雜,而辦理居留的程序更為可怕,可說是初來法蘭西者的官僚震撼。怎麼說呢?因為法蘭西是個行政獨立的國家,授與各省相當大的自治權,也就是說,同樣是辦理學生居留,在不同的省分,甚至同一個省分不同的時間,都有不同的辦法。大部分的省分得先預約,有些一預約竟然是半年以後,有時你想去預約遇到法國的暑假,工作人員都放假去了,就得等到暑假結束。到了預約時間遞件申請,可能又得經過漫長的等待,因此在法蘭西簽證過期而憑著一紙「居留申請中證明」過日子的學生不在少數。不要以為那沒什麼,簽證過期沒有正式居留證,哪都別想去,連出入境可能都會有問題。

北國還沒到法蘭西,就在憂心居留證的申請問題,問了五個人得到五種不同答案,但所有人都一致為我這樣拖到簽證快到期才去辦居留的行為感到緊張,建議我最好額外備妥官方的文化交流證明文件,已備屆時說明我遲辦的理由。

八月底到了巴黎,離註冊還有一段時間,北國馬不停蹄地繼續打聽居留證辦理。最後靠的是偉大的網路科技才得以解決,所以即使對我的電信公司瘋死鐵雷坑有萬分不滿,還是要小小感謝它讓我得以上網搜尋。

北國在負責辦理巴黎學生居留的官方網頁找到訊息,好消息是首次申請居留證的學生在巴黎是不用預約的。不過地點怎麼跟我從台灣留法同學會打聽到的不一樣呢?沒關係,既然是官方網頁發佈的,那就照官方網頁的指示地點吧。

在註冊前,先備妥了各項奇怪的機車文件,像是住宿證明、規定最低額度的銀行存款證明(為了這個差點要跟我那法蘭西第一帥但工作態度超差又搞不清楚狀況的銀行專員吵起架了),最離奇的是,還要有出生證明。幸好北國是胸有成竹的來征服法蘭西,所以早就在台灣辦妥出生的翻譯文件公證。

還有個小問題就是國籍,基本上歐洲人是搞不太清楚台灣和中國大陸的差別,巴黎可能還好,但是在外省辦理居留就常有台灣學生被誤植為中國國籍的事件。在新版有註明台灣字樣的護照發行之後,問題改善很多。可是北國持的是舊版中華民國護照,就算我沒有明顯政治傾向,平常也不太管外國人當我是哪個國家的人,但遇到這樣以後可能會造成文件認證麻煩的問題,還是小小擔心了一下。

一疊文件準備好之後,註冊當天我把它們一併帶著,打算拿到學生證就殺去辦居留。

結果想不到,註冊才是個可怕的事情。索邦依憑它悠久的金字招牌聞名世界,但行政效率也跟它的歷史一樣古老(全法國最早的大學,個位數世紀就有了),竟然不是在一個櫃台辦理就好,明明一次就可辦好的事,要分在好幾個不同的校區奔波。八點鐘到達索邦,下午一點半才辦妥整個註冊手續,此時北國已經累到眼皮張不開,很想趕快回去睡覺。

去坐地鐵的路上,北國心想,聽說申請居留證都要一大早去搶先排隊,都那麼晚了再過去恐怕辦不成,不過反正都出門了,順便去看看地點在哪也好。北國先到了官方網頁指示的外國學生中心,精神恍惚走進去,警鈴立刻大作。警衛聞聲趕到,示意退出門外,問我要幹嘛。說明來意之後,他拿了一張文宣給我,告訴我某日前第一次辦理的巴黎學生要去另一個地點。北國就轉戰他處。

(奇怪的是外國學生中心為什麼要在門口裝金屬感測器?難不成怕有人被行政系統搞瘋了持械進入強迫發給居留?)

到了文宣指示處,也就是從台灣留法同學會打聽到的地點,北國很納悶怎麼官方網頁還不如其他消息準確。再一次撐著眼皮踏入辦理地點,不過這次很聰明,沒有再誤觸金屬感應器。

本來只是想看看地點以及確定所有文件,結果莫名其妙地拿了號碼牌坐下,然後莫名其妙地辦完申請,沒有多問我簽證期限的事,國籍也沒搞錯,效率好到我不相信這裡是法國。其中有個小插曲是一個美國男生,在我之前進入,但我離開後他仍捏著揉爛的號碼牌枯坐,想必是錯過了人工叫號還不知狀況。

這樣就拿到居留證了嗎?不,你想的太簡單了。還有一道手續叫做「體檢」。

體檢被安排在兩週以後。在這之前,我們必須自己去備妥醫療印花稅票。這張面額五十五歐元的稅票很奇怪,它不是在居留證申請處購買,也不是在體檢處購買,當然更不是郵局,而要去一些特定的香煙鋪才買得到。

靠,我真搞不懂法國人的邏輯。

又是經過打聽得知哪家香煙鋪有賣印花稅票,很不幸竟然缺貨,連續跑了三天,終於到手。當我把稅票貼上文件時,不禁笑了起來。有人說來法國脾氣會變好,大概就是這個原因吧。因為你總是把自己假設在最遭的狀況內,一旦完成目標,哪怕是多麼為小的事,真的會很得意。

體檢處就在我的住處附近。預約時間到達了體檢處,經過一些簡單而不知為何需要的健康檢查(量身高體重視力和照肺部X光,沒有驗血驗尿),醫師聽診後問一些問題就完成了。北國在醫師問診時,想說他問啥我都說沒有就對了,當然他問我有沒有失眠躁鬱的情況時我也一概否認,結果連有沒有生理期都被我否認了,那個白鬍子全身黑西裝的老醫師很納悶地再跟我確認一次,我才發現出糗了,真是尷尬。

體檢完畢,就當場拿到居留證了。在我去取居留證的時候,又遇到那個在辦居留處枯等的美國男生,這次是醫師跑出去叫人才找到不清狀況坐在外頭等待的他。不知為何,我總覺得以後一定有機會再看到他在某個依然沒有電腦叫號顯示螢幕的辦事處所枯等那早就已經過了的號碼。

體檢完後,得到一張X光片,所以那五十五歐元算沒白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