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2日 星期三

地下鐵

PICT0004

我爹收到家書,愛女心切的他看了照片後說:「怎麼房間看起來那麼舊啊?」那時北國的直覺反應是「全巴黎都是古董耶,我的房間說不定比地鐵還新。」

說到巴黎的地鐵,算是世界有名,連台灣的豬哥立委議員,動不動就想拿納稅人的錢來考察。在巴黎,地鐵的重要性大概僅次於腳,再遠的地方,只要地鐵有到,基本上都沒什麼大問題。(當然,我也遇過不少愛走路的法國人把我折磨得要死。)

前面橘卡已經提過一次地鐵了,但北國還是想要補充這個讓我深感奇妙的系統。

基本上,巴黎的地鐵大概從上個世紀初就有了,某些特別的地鐵出口,還成了觀光景點。但是北國只在大一的設計課本裡看過,現在也想不起來那個新藝術時期代表的門到底是哪一站,是的,有誰知道請告訴我,我要去朝聖。

又岔題了。

巴黎地鐵到現在還沒全部完工,也就是說許多規劃中的路線正在進行當中。這樣長達百年的巨大工程,想當然爾,地鐵站一定新舊路線交錯。扣除那個曾讓北國罰了三十五歐元的RER系統,目前有十四條線的地鐵貫穿整個大巴黎市區,北國並不清楚新舊是否依照地鐵編號,但確定的是,最新的路線為十四號線。

由於地鐵建造的時間早,因此早期的設計並不親人,樓梯上上下下沒有電梯,甚至電車門還得自己打開,這也就是為什麼北國從十四省到巴黎時,寧願多花點錢擠進載其他同學去機場的巴士,要他繞道把我放在巴黎住處,也打死不願意提著行李搭火車轉地鐵。

而地鐵與地鐵之間的轉乘,通常都會在轉乘站的漫長通道行走,如果遇到的是極新或極舊的地鐵交錯,那真是一種令人錯亂的感官。舊路線的車廂老舊不用再多說了,車站還會瀰漫尿味,北國猜想,八成是因為巴黎的公廁要價0.2歐元的收費,讓很多流浪漢乾脆隨便解決算了。那天北國下了六號線,忍受著昏暗的燈光和異味,走到六號線與十四號線的交界處,簡直讓我不敢相信,這是巴黎地鐵,簡直跟台北捷運系統的乾淨明亮有得比,十四號線的車廂新穎(不用自己開門!),造型流線,在黑暗的隧道中行進,彷若置身銀河之旅,當場北國想痛哭流涕,「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家得住在破破的九號線旁邊?」

但是,巴黎還有一個世界名產,就是運輸大罷工。以前在師大法語中心念的課本(主角為三個搞曖昧同居男女那本),就有提到地鐵大罷工的情況。北國有幸,在來巴黎的短短一個月還沒遇上,但上禮拜四晚上去東京宮看展覽,回家的時候,搭上可以直接到家的九號線,沒坐幾站,就聽到廣播。北國只聽到糊成一團的句子,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這個車站封閉,他要大家都下車去換其他路線。」我的法蘭西朋友上姨夫跟我解釋,北國一頭霧水地下車,跟著上姨夫去換線,一路還喃喃自語碎念「怎麼可以這樣?為什麼?為什麼?我本來可以直接回家⋯⋯」而上姨夫告訴我,巴黎地鐵本身就是個冒險,久了就會習慣。

要我習慣這動不動就封閉某幾站、動不動就不開、收費昂貴又骯髒的地鐵,可能還得花一點時間。

所以台北市民要愛惜捷運系統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