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4日 星期二

一白遮三醜

一白遮三醜

防止曬黑的三大要訣:撐陽傘、避免大太陽時出門、擦防曬。

北國在台灣時,基本上都還蠻遵守住些美容守則,偶爾也會用些美白產品,所以勉強還能用白皙來形容。

到了法蘭西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離開台灣前,北國的保養品大多快見底了,信心滿滿地想,我就要去保養品大本營了,還怕什麼。北國在台灣最常用保養品的牌子就是來自法蘭西的醫藥通路品牌Vichy,彩妝品為專櫃的Chanel。照正常人的思維,的確會認為到法蘭西再買就好,連我娘都是這麼建議的。

到了法蘭西,馬上就發現民情差異有多大。六月底初到的省分為諾曼地,看過搶救雷恩大兵吧,諾曼地的天氣的確就是那樣陰鬱終年下雨,只有七八月份是當地人所謂的好天氣。所以暑假時,所有諾曼第人無不欣喜若狂地出來晒太陽,他們說是chercher le soleil,按字面翻譯,就是「尋找陽光」,想當然爾,要是引人注目地撐個陽傘,是多麼令人感到不解,每次撐傘遮太陽,就會聽到後面的法國人竊竊私語:「今天有下雨嗎?」生性害羞的北國,沒一個禮拜就改掉了撐傘的習慣。

要避免有陽光時出門也是件難事。法蘭西緯度高,夏季時的日照時間非常得長,北國剛到的那個月,從來不知道天黑是什麼樣子,晚上七八點太陽還可以曬得脖子發痛。

好啦,前面兩個都行不通了,那就擦防曬吧!

由於北國的娘是個力行美白的貴婦,絕對不容許我曬黑,所以離開台灣前,幫我買了不少資生堂的防曬乳液。說到日系的防曬科技,可真不是蓋的,係數那麼高還可以清爽不黏膩,重點是絕對不唬人,我就靠著那些資生堂的防曬撐過了諾曼地的兩個月。

不過照我那種猛塗的用法,遲早就是會缺貨。再加上即使擦了防曬乳卻沒有遵照另外兩項防曬守則,效果多半會打折扣。北國不至於曬成小黑(事實上皮膚比愛曬太陽的歐洲人還白),但是一向敏感的皮膚,經過兩個多月炎日曝曬,也長出了一堆小斑。這時我就需要美白用品了。

北國去了各家pharmacie的Vichy架尋找,從諾曼地到巴黎,什麼都有,就是沒有美白產品,這時北國才恍然大悟,原來歐洲的保養品為了亞洲市場,都會另外開拓亞洲路線,原產國不見得有賣呢。就連Vichy的清爽系列臉部防曬,都算是亞洲路線,在法蘭西能看到的,都是係數低又超黏的防曬,甚至有些還標榜可以幫助曬成美麗的古銅色肌膚。不光是Vichy,其他牌子也一樣。

北國心想不知道歐洲人容易顯老是不是曬太陽不節制的緣故,不管如何,我絕對不能和他們這麼同流合污下去,一定要想辦法找到亞洲系保養品。

北國上了ebay.fr,發現網路交易並不熱絡,保養品也沒啥分類,當然也找不到我要的亞洲系產品。哪像台灣的網拍,光是美白那個分類的產品數量就嚇死人了。

禮拜日法蘭西基本上是停業狀態,北國沒地方去,乾脆就在房間狠狠上網尋找,甚至還寫信到Vichy詢問是否有可能在巴黎買到亞洲系列產品,不過我想,大概沒什麼希望吧。

後來想到了北國曾在台灣yahoo交易過的一位專賣歐洲品牌保養品的仁兄,他說不定會知道。

答案很淒慘,原來所有歐洲保養品的美白或是清爽高係數防曬,也就是所謂的亞洲系列,都是日本實驗室研發的,所以雖然標榜Made in France,事實上是從亞洲製造的。

好吧,誰要來法國玩?順便幫我在免稅機場買佳麗寶的活力潤白凝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