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7日 星期五

上姨夫

2004王度巴黎當代藝術館展覽

北國在法蘭西其實沒什麼朋友。

兩個認識的台灣人,一個是住外省的高中學長阿志,一個是文化交流期間市政府派給我們的工讀生王董。認識了不少中國大陸人,但交情也一般。當然,更別說是法國人了。

北國對於法蘭西男人的印象並沒有很好,而且不如想像中的帥,目前唯一見過驚為天人的,只有我在巴黎的專屬銀行辦事員,但他的工作態度實在令人不敢苟同。我常說法蘭西只有變態老頭、流浪漢,剩下看起來正常的是同性戀。會有這樣的偏見,大多是因為北國曾遭遇一些變態老頭的騷擾,甚至有一個還試圖強行把我拖走。就像我的中國樓友說的,「我在北京坐巴士,一定讓位給老人,但是在巴黎就裝作沒看見,巴黎的老頭,沒一個好東西。」那些老人家,尤其是中下階層,大概也不須工作,成天遊手好閒,看準了不少外國女子想取得法國身分,專門挑目標明顯的亞洲女子下手。

以致於,北國每次出門都得臭著一張臉,只要妳看起來好欺負,就會被變態老頭纏上,甩都甩不掉。

北國來到巴黎,在開學前最主要的活動,除了去家樂福,就是逛美術館。第一次去頗有盛名的龐畢度中心,還蠻失望的,有一種「不過如此」的感嘆。不是批評龐畢度的水準,只是北國學的專業是當代藝術,龐畢度的作品大約只收到八O年代,還停留在後現代藝術時期,即使經典,也不是我想看的。

於是北國決定朝新興的前衛畫廊邁進。但是連路都不太認得了,怎會知道哪裡有小型前衛畫廊?北國退而求其次,在腦海中搜尋中型美術館,腦海中唯一浮出的字眼是「東京宮」。

北國大學一年級的暑假,曾經在北美館支援2000年台北雙年展的行政工作,認識了不少國內外藝術家,也奠定了我之後走向藝術行政工作的基礎。當時的策展人之一是巴黎當代藝術館東京宮的館長,看到東京宮這個名字,我還以為是巴黎當代藝術館特地設了一個專門展日本藝術的分館,北國的好朋友路兒告訴我:「叫做東京宮,是因為美術館前面的路叫做東京路,跟日本沒關係。」

這句話不但解開了我的疑惑,也延續到好幾年後,使我記得「那條路叫東京路」,因此查個地圖,很清楚就找到了東京宮的位置。

第一次到東京宮,有種莫名其妙「回家了」的感動,是啊,就是這裡,這才是當代藝術嘛。正當北國充滿喜悅地閒逛,看到了一個沒開放的展區正在進行佈展工作,有個綁馬尾的東方人好眼熟,仔細一看,喔,天哪!是王度耶!

王度是中國大陸藝術家,六四事件時逃往法國接受政治庇護,已歸化為法籍。曾受邀參加2000 年台北雙年展,北國就是在那個時候和王度認識的。

北國第一次在法國遇到認識的人,興奮地揮手大喊,而王度也馬上認出了我,不過很可恥的是,他之所以對我印象深刻,全是因為一段丟臉的往事。

「欸,妳跟那個北歐藝術家,後來結果如何啊?」
「什麼結果,他根本是個同性戀!」

那是北國小時候年幼無知,錯愛一個丹麥藝術家,成為北美館年度笑話榜首。這件事情早已被淡忘,連我都不太有印象了,竟然在那麼多年後,在法國被一個中國大陸人提起,唉,歹路不可行啊。

昨天晚上,北國去了王度的開幕。基本上跟台北的中大型美術館開幕沒什麼兩樣,一樣擠滿了平常都不知道跑去哪的藝文界人士,唯一不同的是,沒有任何演說,這點比台灣冗長的官方文化好多了。

王度這次的作品有好幾個區域的裝置,北國不想在第一時間搶著去看主作品,於是拿著相機四處拍照,以準備回去寫報導。正當北國的相機對著巨大的屁股猛拍時,有個年輕男子忽然在我旁邊嘰哩呱啦了起來。

「Est-ce que tu aime la grande femme? Je pense que $%&*^%@⋯⋯」
(妳喜歡這個巨大女人嗎?我認為$%&*^%@⋯⋯)

北國聽不懂,一臉困惑望著他。

「Tu ne parle pas le francais?」
(妳不說法文嗎?)

「Un peu⋯⋯」
(一點點⋯⋯)

「Are you speaking English?」

「Non.」
(不會。)

開什麼玩笑,要我說英文可比登天還難,北國現在說英文都會怪腔怪調且找不到單字。

「Tu es la japonaise?」
(妳是日本人嗎?)

北國搖頭。

「La chinoise?」
(中國人嗎?)

「Oui.」
(是的。)

在北國的想法認為,歐洲人其實分不清楚台灣跟中國的差別,在外省的語言學校,光是跟我的玻利維亞、西班牙、義大利、波蘭同學解釋台灣不是泰國,就花了十幾分鐘。所以此後只要不是涉及公證文件的場合,我通常都承認我是中國人。

北國心裡只想多拍些照片,所以丟下了不知所措的法國人,努力拍照去了。

後來那個學古典藝術史,叫做「上姨夫」(Jean-Yves)的法國人還是成了北國的第一個雄性法蘭西朋友。他喜歡蔡明亮,分得很清楚台灣跟中國的不同,也知道台灣曾被日本殖民過,以及台灣目前的哈日現象,還認識一些漢字,哇哩,真是碰到有唸書的法國人。

所以我娘說,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多去美術館就不會那麼自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