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6日 星期四

薛家燕的哀愁

薛家燕蛋餅材料

法蘭西是可麗餅的發源地,但北國絕不會建議來客嘗試可麗餅,因為只要看一眼,還不需咬下去,就已經有相見不如懷念的扼腕。法蘭西的可麗餅攤四處可見,但它的烹調方式也就不過是一張麵皮撒點糖粉或塗果醬,這麼陽春的麵皮,每張要價二歐元起跳。台灣版的豪華可麗餅,在這邊還未曾見過。

今天北國去超市買菜,在麵包區看見了一包包可麗餅皮,鄉愁立刻湧上。是想起了師大夜市的超級海陸總匯可麗餅嗎?不是,我想到了公園路健保大樓對面的蛋餅。

是的,蛋餅。

遙想大三時的冬天,北國陪同好同學方橘子去買系展作品要用的麻繩,從愛國西路走到南京西路,回程的路上,愛吃鬼北國已經饑腸轆轆。走在公園路,正好經過一攤麵食店,北國買了一個蛋餅邊走邊吃。

「太好吃啦!」北國吃了一口立刻驚豔地大叫。這真是蛋餅中的極品,燙呼呼的蛋餅傳來濃郁的九層塔香氣,柔軟的餅皮流洩溫潤的蛋汁,食材相互襯托,沒有一絲多餘。很快地,北國在到學校側門前就把蛋餅連同塑膠袋裡的湯汁解決乾淨,連昆汀·塔倫提諾處理屍體都沒我這麼俐落吧。過了不久,北國終於體會味公主薛家燕的心情,「這麼好吃的蛋餅,以後吃不到怎麼辦?」「有這麼誇張嗎?走路去買就好了。」冷靜的方橘子從頭到尾看我陷落在蛋餅裡面,終於受不了,把我從恍惚中敲醒。

嘿!的確是。從此以後,北國雖然沒把公園路蛋餅當三餐吃,但也滿足地吃到大學畢業。

工作後,北國就沒再去買過蛋餅,出國前,北國心想一定要再吃這麼一次,於是挑天下午去蛋餅攤報到。沒想到遠遠就看到一堆烏鴉鴉人群擠在蛋餅攤前排隊,怎麼回事?這家店怎麼突然名氣大起來了?好不容易北國突破重圍到了蛋餅攤前,穿著有破洞汗衫的老闆卻宣佈:

「賣.完·了·」

霎時天崩地裂,北國不敢相信這家蛋餅店竟然背叛了我,賣給這麼多慕名而來的俗辣,喂,我才是忠實客戶啊,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不管如何,國父革命十一次,北國當然也不會那麼輕易放棄。第二天下午出了台北捷運站,竟然遇上了豪雨,整條南陽街都淹水了,水深及膝,路上一堆車子拋錨,上班族及學生全部站在較高的走廊上觀望。北國不顧一切提著鞋子、撩起裙擺,就這樣涉水而過。結果實在寸步難行,完全不透明的水面漂浮著各種奇怪的髒東西,還有老鼠呼嘯奔馳,北國只好閃進天肯法語中心避難去了。

北國一邊把腳洗乾淨,一邊看著窗外非常焦急,過了幾個小時,好不容易雨停了水也退了,北國立刻衝往蛋餅攤,已經有人在排隊。還好這次沒有等很久,在補償心理下,北國一口氣買了三個蛋餅,吃掉兩個,剩下一個帶回公司交換了浣熊送來的高記炒麵。

好了,把場景拉回法蘭西的超市,這下子我多早排隊都沒有公園路蛋餅可吃。看著可麗餅皮,於是北國自作聰明想要自製。麵皮當然就用可麗餅皮啦!蛋嘛,全世界的蛋都一樣,沒差。現在不是九層塔的季節,買不到新鮮的九層塔,沒關係,買乾燥的碎羅勒也可以吧。回到廚房,北國打了兩顆蛋,加上大量的乾燥碎羅勒,倒入有熱油的平底鍋,然後再覆上餅皮,翻個面就能起鍋了。

咬下一口,沒有蛋汁,失敗!沒有九層塔的濃郁層次,失敗!乾燥碎羅勒無法增加口感,失敗!可麗餅皮有奶油、牛奶和糖味,失敗中的失敗!

後來還是淋上大量的辣椒醬和醬油,才勉強把這個法蘭西蛋餅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