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1日 星期六

La vie n'est pas toujours en rose

PICT0005

北國從小就希望能住在種玫瑰樹的有庭院獨棟房子。從來沒看過玫瑰樹,即使只是想像,但知道玫瑰屬於木本科,如果長成樹應該不是件奇怪的事。

國三的學年快結束的時候,北國的班級屬於免試升學方案,因為成績都已經送報教育部了,當別的班級進入戰備狀態,位處偏僻角落的我們班則呈現無政府時期,現在想來學校的教室位置安排,還真有先見之明。

那時不管什麼課都像下課,稍微收斂一點的則在課堂上看自己想看的課外書,不外乎是武俠小說或封面粉彩的言情小說。北國一向是個有禮貌的小孩,即使不想上課也會乖乖坐著看書,只不過當時走過我座位的同學,都會懷疑我有沒有問題。北國的桌上攤著幾本園藝用書,其中好幾本為玫瑰的栽種,有品種介紹,農業改良等等,並且北國還很認真拿紅筆沿著尺畫重點。

國中畢業典禮前,北國從建國花市搬了幾盆玫瑰花回家,但是除了本來就開著的花之外,並沒有再冒出新的花苞,過了半年全都剩枯枝了。於是北國下了一個結論,台灣的溼熱氣候不適於玫瑰生長,更何況是公寓陽台。

這絕非推托之辭,誰見過台灣的公寓陽台開著茂盛的玫瑰?

從戴高樂機場搭上省議會派來的巴士,經過十三個小時的長途飛行,所有人都昏昏欲睡,只有北國興致勃勃看著郊區各個獨棟房屋的花園。那真是不可思議的美,簡直每家都像樣品房屋廣告一般,時值六月底,正是法國花朵集中盛開的季節,家家戶戶千紅萬紫,看得北國哇哇亂叫,旁邊的法國司機大概覺得我好可憐,一直轉頭對我報以同情的微笑。其實北國會那麼大驚小怪,不光是他們的院子太漂亮,每家屋前竟然幾乎都種有玫瑰樹,是玫瑰樹喔,北國從小幻想的玫瑰樹呢!此刻北國終於確定這種植物是存在於現實之中的,感到興奮萬分,也有些許失落。原來我從小心目中的夢幻之屋,這邊到處都是哪!

結束了兩個月的官方活動,北國獨自前往巴黎繼續學業。在鄉下有看不遍的薰衣草、麥田、玫瑰,來到巴黎讓我有些不習慣,對巴黎的第一眼印象就是髒亂擁擠。

大約一個多禮拜後,在這邊認識的中國樓友,帶我去巴士底市場買菜。在充滿熱絡活力的菜市場,北國被花販給吸引住了,二話不說立刻買了盆粉紅色的玫瑰。中國樓友大概覺得我很好笑,吃飯都成問題了,還買花幹嘛。「妳確定種得活嗎?」北國跟她解釋,一個人住已經很可憐了,買盆花讓自己快樂很值得的。

一盆花擺在窗台上,果然整個氣氛都不同了,後來她到房間來找我,說一看出去還真舒服漂亮。

隔沒幾天,北國又買了兩盆玫瑰來作伴,並且很專業地去園藝店買了鏟子、花肥、培養土和陶土盆,要是我爹知道吃飯那麼省卻買了一堆園藝工具,肯定罵我一頓。但是每天為我的玫瑰花澆水、修剪枝葉,或是靜靜凝視她們,任何的不快都煙消雲散。

艾迪絲.琵雅芙耳熟能詳的香頌「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北國認為這真的是極具法國風味的代表,玫瑰絕對是法國的花后,連打個仗都還有「玫瑰戰爭」這種好聽的名字。北國想像著,這幾盆玫瑰將陪著我顛沛流離的搬家,陪我渡過好幾年的留學生涯。

但是圖中最左邊那盆紅玫瑰,身先士卒,早在幾天前被窗簾捲下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