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4日 星期二

無肉令人肥

PICT0002

講到保養,北國可以婆婆媽媽一堆,但說到吃,北國就流露出十足的漢子性格,能吃飽最重要。最喜歡的飲食地點不是精緻餐廳,而是路邊攤可以配台灣啤酒的快炒。大學畢業後開始第一份工作時,即使公司附近的五十元便當,照樣吃了好幾個月。基本上北國是個不偏食的小孩,就算是不喜歡吃的食物,還是會乖乖吃完。現在法蘭西是葡萄採收季,市場的各種葡萄便宜又漂亮,北國在台灣其實不太吃葡萄,尤其是巨峰葡萄,吐皮吐籽很麻煩(都說我是漢子了,哪有耐心慢慢吃),但是最近北國的桌上也入境隨俗每天都有葡萄,便宜嘛,為了保持飲食均衡,水果是必需的。只不過北國依然很漢子地連皮帶籽全部吃下就是了。

在諾曼地時,所住的豪華宿舍有個人衛浴與廚房,以及一個小冰箱。飲食方面很好解決,想吃什麼就過條馬路去家樂福,特價的優格十二個才1.08歐元,一盒肉或一袋青菜可能一餐吃不完,沒關係,有冰箱還怕什麼。

搬到了巴黎之後,私人空間只有像台灣公寓廚房那麼小的房間,廚房和衛浴都是公用的,冰箱使用必須要向宿舍申請,他會給你一個小冰箱的鑰匙,但是申請都是遙遙無期。北國曾經跑去冰箱區看,一整個房間像殯儀館冰櫃一樣,幾十個有編號的冰櫃門排滿整牆。你也許覺得幾十個好像很多,但是你如果知道這棟叫做「女人皇宮」(Palais de La Femme)的宿舍住了六七百人,你大概也不會再想去排隊等冰箱了。

所以不時的,總會看到其他法國樓友,很艱辛地推著剛買的小冰箱,試圖推進自己的房間。

北國雖然愛吃,但也沒那麼勤快,再加上女人皇宮的董事會決定明年(可能是六月以後)要大大整修這棟百年老建築的內部,建期長達三年,搬家另覓新窩勢在必行,短期之內也沒有買冰箱的打算。

北國到了巴黎之後,通常都是每天下午去附近的超市買個簡單的食材,例如幾朵蘑菇、蕃茄等可以少量購買或是像高麗菜那種可以不用冷藏放個幾天的蔬果。鮮奶還沒看過一次喝完的小包裝,只能買保久乳,法國人似乎也習慣喝保久乳,選擇性比鮮奶還多樣。優格就放棄了,至少都得一次買四個以上,有時真的很想吃,北國就曾經做過一次吃掉四個優格的舉動。

而生鮮肉類,真的是個大問題。傳統肉鋪價格昂貴,而且害羞的北國在台灣時就不太適應傳統商店市場的購物方式,對我來說最棒的消費模式就是不用說話,價格標示清楚,付錢就走的7-11,或是網路購物。不過在這地方就免談了,唯一能勉強符合的就是超市或家樂福,較精緻的我照樣捨不得買,一小片肉折合台幣兩三百我根本沒本錢吃,但是比較便宜的肉類往往大盒到讓我連鍋子都不夠放。北國曾經在諾曼地試過燉一鍋紅燒番茄牛肉,結果買回來的牛肉足足讓我燉了三次。在巴黎沒冰箱的住處可不能再這麼搞。

北國不是絕對的肉食主義者,但是長期缺乏足夠的肉蛋白讓我常常處於飢餓的狀態,那種飢餓是下了再多的麵條,吃了再多的蔬果都無法滿足的。偶爾真的餓到兩眼翻白了,我就會去買冷凍加工調理好的微波魚肉。法國人的食量其小,常見他們一小片魚肉就解決了一餐,只有那片魚肉喔,沒有飯沒有麵沒有湯,偶爾很少量配幾口麵包(真的是幾口),或是幾片生菜。北國在14省的圖書館實習工作時,中餐時拿出那明顯引人注目、塞滿食物的大餐盒都覺得羞赧萬分,連開車配書到其他分館的歐吉桑都吃得比我少。想當然爾,那微波魚肉的份量一定是依照法國人的食量所設計的,北國每次都買那種標榜兩到三人份的,進烤箱烤熟之後(廚房沒微波爐),配上大量的麵條才得以滿足。

但是加工食品畢竟對健康不好,所以北國也不常這樣吃。也許身體需要的脂肪與肉蛋白沒辦法補足,所以不知不覺,北國早餐塗麵包的奶油越塗越厚,再加上法國的奶油又便宜又好吃,250G包裝的奶油,不到兩個星期就吃光了。我才來巴黎不到一個月,已經買了第三盒奶油。

你們說我有可能瘦嗎?拿完學位沒得心臟病高血壓就不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