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0日 星期五

錯誤的麥子

PICT0013

話說北國出機場大門時,一方面經驗不足,再加上只想著法國的文具價格是台灣三倍以上,因此花了兩個禮拜在整理文具用品,為了避免文具在托運的過程中壓壞變形(大家都看過托運行李是用扔的上下飛機吧),還自以為聰明用了硬殼行李箱。這一切的心血,就在長榮櫃台磅秤數字毫不留情的顯示之下宣告死刑。當我眼睜睜看著從大潤發採買回來的整箱文具就這樣被爹娘扛回台北時,那搥胸頓足感覺至今餘韻猶存。

因此想當然爾,我的行李裡面也不會有沐浴用品。

廢話,帶那幹嘛,我一開始就沒準備了。北國家的浴室擺著好幾種法蘭西的洗髮精沐浴乳,都要去原產國了,再帶過去真的會被機場磅秤笑死。

抵達十四省第一天,從家樂福買完一些食物後,緊接著就是去找洗髮精和沐浴乳。北國這幾年來對於所有標榜純植物草本的沐浴產品瘋狂著魔,也不知道效用是否真如其名,只是莫名其妙喜歡那種有多層次的氣味,用天然產品的人都知道,久了之後,對於太多人工化學成份的產品,通常會沒辦法再接受。是的,北國就是這樣在上班時期領著微薄的薪水,寧願每天只吃五十元便當,也非要買植物成份的產品不可。自然而然,我跳過家樂福的一般洗髮精區,直接奔向PHARMACIE。PHARMACIE是法國四處可見的藥妝店,功能有如台灣的屈臣氏和康是美,只是商品範圍更為專門,就真的只是「藥妝」。除了有藥師之外,產品大多都是台灣所謂醫藥通路的保養品,台灣常見的專櫃貨如蘭寇、克蘭詩、迪奧等等,在PHARMACIE並不常見,那些屬於香水化妝品類,得去另外的店。有些PHARMACIE還有賣包裝樸素價格實在的精油與巴赫花藥,簡直就是女人的天堂,從此以後,逛PHARMACIE也成了北國的最大消遣娛樂。

北國第一次走進PHARMACIE,就熊熊被KLORANE這個品牌給震撼到。它是專門做沐浴用品的廠牌,頭髮用品為主力,整個架子上,光是洗髮精就十幾種,再加上潤髮、護髮用品,每一種都有不同的植物為主要成份,讓當時法文閱讀能力還沒延伸到實際生活上的北國完全看傻了眼,在展示架前一個個看並兼以查閱字典,才迷迷糊糊地挑了一罐黑髮專用洗髮精和放鬆功效的沐浴膠。

之後,北國成了這個品牌的支持者,除了它標榜植物功效、分門別類眾多看來相當專業之外,重點是,它便宜。一罐200ml台幣兩百元左右,當然價錢不能跟飛柔比,但是想到北國家的洗髮精動輒五百元起跳(不過我娘常用的髮朵在這邊大概也只有六七成的價格),就會有種幸福的感覺。

即使洗髮精沒用完,北國仍會一直心猿意馬想要買其它功效的試試,就算一直忍耐著不要亂花錢,抵法兩個多月以來,還是買了三瓶洗髮精。

前幾天終於用完一罐潤髮乳,北國終於有正當理由可以再買了,興沖沖出門,搭地鐵到經過我抵達巴黎三個禮拜的觀察,找到的一家賣KLORANE價格最低的PHARMACIE(要是誰知道巴黎有哪裡更便宜的一定要報出來),看到麥子成份的潤髮乳立刻要抓下來,手才伸出一半,就看到,咦,下面那罐400ml七歐,150ml的要4.6歐,那買大罐比較划算,反正潤髮乳我只用這一種,不怕用不完哩。然後北國還順便帶了一瓶200ml油性頭皮專用的洗髮精。

晚上北國捧著裝滿洗髮精的臉盆去洗澡,沖淨了新洗髮精,準備要潤絲,打開了圖中這瓶大罐的「潤髮乳」,手一揉,奇怪,怎麼會有泡沫?我記得上一罐不會這樣啊。正納悶著蹲下一瞧罐子上的標籤文字,天啊,這是洗髮精哪!夭壽,總類分那麼細,怎麼還會有相同植物圖案的產品。於是北國就這樣洗了三次頭而沒能潤髮。北國是油性頭皮乾性髮質,一定要用油性頭皮或抗屑專用洗髮精之後再潤髮,這罐滋潤型的洗髮乳,我根本不適用,還是大罐的呢,哎。

不過,我又可去再買一瓶潤髮乳了。至於這罐,得先研究法蘭西哪裡有超強的二手拍賣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