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低氣壓

IMG_0565.JPG

早晨八點多入睡,中午為了下午兩點鐘的ARC中午硬是爬起,因著連續幾日的晨昏顛倒,因著接連的壞天氣,今天總算第一次看到陽光。

咬著烤土司,光線整個滲進廚房,曝白得讓人感到暖和。我抱怨著那麼好的天氣應該去拍影片,怎麼要去上無聊透頂的Cellule X。

和Chloé一起出門去學校,繪畫老師叫住她,說她最近在瓦愣紙板塗色的作品不好,轉過身,Chloé一臉臭。我心裡早有底,她對平面之外的媒材運用並不是那樣熟稔,不過總是得多加嘗試,因此她整個週末在家裡材切紙板上色時,我心裡欣慰她用功的成份大於對作品的批評。

上了三樓,遇到漫漫和美亨,她們說找不到人,不知在哪上課?我對這堂課早就一肚子氣,先是浪費了一個月在做128K版印刷排版,現在又進入將浪費一個月網頁製作的階段,簡直是不可思議的課程安排。我對漫漫抱怨著,然後對一旁一臉霧水的美亨再用法文解釋我的不滿,越說越大聲,「我一秒鐘都待不下這堂課了,我立刻就要換到另一個ARC!」

「噓,小聲點,妳說的是法文哪!」漫漫用中文提醒我。

課沒上成,但倒也成全了我趕著陽光好去拍些影片的念頭。

立刻轉身回家,準備腳架、攝影機和相機,牽出單車,進屋才不到十分鐘的光景,就變天了。不知怎那麼快出現的烏雲,快速向太陽覆蓋。

單車騎到路口,細雨開始飄下,繞個圈打個直轉,又騎回家。這樣的天,讓我想到去年L. Ronat的電影Climat,整部片被低沈的低氣壓悶到喘不過氣,卻像最近的狀態。

想想還是拿了把傘,去超市晃晃。今天是週一,許多商品還沒補貨上架,找不到想買的東西,逛了大圈,拿著Baguette和兩包化妝棉去結帳,其中有包色彩繽紛得像棉花糖,像是婚禮的顏色。

凌晨的MSN,阿Pan告訴我高拔要結婚了。知道消息的剎那,完全是打從心底的高興與祝福。我興奮地說終於遇到前男友結婚這件事,這可是頭一回呢!意義非凡到讓我想立刻打電話回家,要我娘包個大紅包。

那年我還太年輕,分手的當下,我過於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恩斷義絕地轉頭離去。多年後我娘曾經表達她對此事的扼腕,我淡淡地回答,這是時間點的問題,沒什麼好後悔的。

我不太會對已發生的事情感到後悔,只是偶爾會回想,當時如果怎麼做也許會有什麼不同結果。就像我常常想到二十二歲那年應該耐著性子陪火星人渡過人生那個關卡,不過再次回到我剛說的,人生沒什麼事情好後悔。所以現在同樣的情況幾乎再次原劇本重演,我已慢慢明白這幾年都是為了準備功課教我該如何去面對。

而這天,說變就變。

離開超市,剛剛的漫天烏雲莫名其妙散去,回家放了購物袋,擱下大傘,又出門往光的方向前去,然後總算也拍到了想要的鏡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