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小事三則

I 歐吉桑的啟發

trfle.jpg

好幾年沒有畫圖,身為藝術學院學生這樣坦白不知道會不會很令人訝異?上課鋼筆亂塗不算,印象中最後一張認真有意識在畫的圖,是大學二年級的油畫課,勉強結束痛苦的那學期之後,我沒再拿過畫筆了。

想想,那是公元兩千零一年,真是可怕。

一個藝術科系的學生將近七年沒畫過圖,連我這個當事人聽起來都覺得很驚悚。

這個好比謝團長的我堅守空屋的兩週假期已經快過了一半,每天重複消遣就是走路去媒體中心一次借個最高上限的五片音樂CD兩片電影DVD,回家瘋狂備份。不過說實話,除非是不小心借到紀錄片這種地雷,幾乎所有片子在一天內就聽完看完,接著次日再去借片還片。

一直以影片為主要創作模式,所以整個假期沒做作品而猛看片猛聽音樂,是理直氣壯的「吸收新知」。

連看了兩片北野武的《菊次郎の夏》《HANA-BI》(花火),完全被這個中年大叔迷得神魂顛倒,除了是一流導演,演技更是沒話說,我簡直無法相信,同樣是挺著個大肚子的歐吉桑造型,《菊次郎の夏》的中年無賴吃軟飯流氓,和《HANA-BI》的鬱悶刑警,怎麼會差那麼多?

《HANA-BI》裡出現大量圖畫,全部來自北野武的手筆,張張情感細膩動人。

看完片子,我忽然好想畫圖。

做人不能太鐵齒,水彩用具丟在學校不拿走沒關係、油畫用具送學姐是物盡其用,幸好愛亂買東西的個性,抽屜裡還有一盒特價的彩色筆和空白素描本,正好。

直接畫了Jessy好一陣子前用lomo拍的路邊小花(我判斷是金針花),用細細的彩色筆畫旁邊光暈不是很好畫,因為我懶得仔細填塗。真是奇怪,我可以耐著心作極細的針線或是複雜化學反應的雕塑翻模,畫張圖就是沒辦法超過十分鐘。

我不知道這個素描本會不會接著有第二頁就是了,但我心情很好。


II 百分之百

100.jpg

用了igoogle當首頁之後,個人工具不忘掛上氣象,台北、巴黎和我居住的Bourges。

一眼瞥到今日溼度,百分之百。

我納悶什麼叫做百分之百的溼度,意思是整個人像浸在水裡一樣行走嗎?

回想出門去媒體中心時,天色已暗,霧氣很重,沿途能見度很低,像是戴著毛玻璃鏡片行走。

可是我以為,那樣還不叫做百分之百的溼度,就像果汁的百分之百,制定標準也很讓我困惑。


III 命名遊戲

部落格的網址連結列,剛開始為了視覺整齊,所以把所有網站名稱字數統一,硬是給人亂取名字的結果,無意間變成一種被期待的趣味。太過於正常幾乎原封不動的,還會讓被連結者失望。

Snow,我聽到你的心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